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京津冀五年内PM2.5普降二至三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国务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为“国十条”)前夕,各地陆续出台大气治理行动计划。据悉,在任务最重,目标最严的京津冀地区,将普遍计划在五年内,将PM2.5浓度降低25%,乃至30%以上。三地普遍就燃煤、工业、机动车等方面采取密集而严厉的措施。

  空气“国十条”本月出台

  据悉,《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在本月出台,其涉及燃煤、工业、机动车、重污染预警等十条措施,被称为“国十条”。

  “国十条”对2017年前大气污染治理给出了详细治理蓝图,并对各省市降低PM2.5浓度提出具体要求。其中,大气污染严重的京津冀地区降低目标最严格。

  记者获悉,京津冀已出台各自方案,列出了具体目标,有的已对外公布,有的虽尚未公布,但也已尘埃落定。

  京五年内PM2.5降25%

  北京市副市长张工在上月北京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透露,到2017年,PM2.5浓度将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较2012年下降25%以上。

  前日,天津市发布《美丽天津建设纲要》,要求到2016年,PM2.5年均值较2012年降低20%,2017年还将再降低5%,届时PM2.5年均浓度将下降25%。据悉,天津也已通过落实国务院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核心内容已在《纲要》中包括,但具体实施方案更为详细。

  河北治理大气联防联控

  河北省环保厅相关人士表示,省政府已经过了专题研究,通过了河北省的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其中,燃煤削减是主要方面之一,此外,也包括了河北省内的大气联防联控内容,共有50条措施。河北省计划到2017年,PM2.5降低的目标不低于30%。

  此外,石家庄市宣布,到2015年,PM2.5浓度在2013年基础上下降15%,到2017年底,PM2.5浓度在2013年基础上下降30%。

  焦点

  天津适时采取限购限行

  到2016年,PM2.5年均值下降20%,林木绿化率达2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一五末降20%。2017年,PM2.5年均值降25%。

  工业方面继续实施10项重大节能工程,推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优化能源结构,控制燃煤消费总量。

  2015年前,天津全面供应国V车用汽柴油,实施国V机动车排放标准,推广使用燃料乙醇汽油,淘汰“黄标车”。

  适时考虑采取限购、限行等办法,控制机动车数量过快增长。到2016年,新增公交车4000辆,优化公交线路164条,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建设城市自行车租赁服务网络系统。

  链接

  上半年京津冀31%天数达标

  根据环保部近期公布的环境质量公报,上半年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为115微克/立方米,是达标标准的3.3倍。没有一个城市PM2.5达到标准。

  即使是PM10,京津冀区域内所有城市也未达标,其中,石家庄市PM10超过年度标准3.7倍。

  上半年,环保部公布的十大空气质量最差城市中,河北依然占大头,有7个城市位列其中。

  6月份,河北占10个空气质量最差城市的6个。

  从空气质量总体评价看,上半年京津冀地区仅31%天数达标,污染天中,重度污染天占26.2%。在6月份,京津冀地区达标天数也仅24.2%,其中重度污染天就占21.2%,也就是说,6月份,约有三周时间空气质量都不达标,其中有一周还是重度污染。

关键词:PM2.5,京津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