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工作可以再找,当兵只有一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2 0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已经检测了视力、听力、外科等项目,觉得比以往的体检严格很多。”对于已经是一名护士的应征女青年齐晓花来说,尽管对体检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还是稍微有些紧张。“自己太想当兵了,希望能顺利通过体检。”

  8月21日,在石家庄市平安健康家园体检中心,应征女青年身着统一服装,正在进行多个科目的体检。

  应征设置面试环节

  21日一大早,平安健康家园体检中心门前就被工作人员拉起了警戒线。在警戒线外,有不少家长正在等候孩子体检。“我们早上7时多就到这里了,害怕耽误了体检。”来自栾城的贾女士说,自己特别希望女儿能到部队去锻炼锻炼,将会有助于她的成长。

  所有应征者进入体检站后,需要换装体检。体检项目包括血压、内科、耳鼻喉、口腔、彩超、心电图等十多个项目。

  与其他常规体检不同的是,在女兵体检中特别设有面试环节。

  “你为什么想去当兵?”“自己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觉得当兵非常光荣。”“做好到边远地区服役的准备了吗?”“不怕吃苦,做好准备了。”“家里同意你去当兵吗?”“同意。”

  ……

  面对面试官的提问,来自石家庄市平山县的封涛神情镇定,对答如流。随后,4位面试官当场给出了面试成绩,并由工作人员记录在册。

  驻港部队招兵要求高

  “驻港部队招兵非常严格,从上站体检到家访,我们需要全程跟踪。”在体检现场,驻港部队接兵干部左杨说,前几年在石家庄招的女兵都很能吃苦,反应比较灵活,整体素质不错。“驻港部队对兵员的要求更高一些,尤其是政治条件,三代以内不能有不良记录。”

  由于对驻港女兵的审查比较严格,整个过程需要持续一个半月左右,将于9月底定兵,之后会很快起运新兵。“驻港女兵会比一般兵员的待遇稍高一些,每年可以拿14个月的工资。”左杨说,驻港部队有很多不同的岗位,可以考虑本人意愿灵活安排。

  “工作可以再找,当兵只有一次”

  现场,对所有的应征女青年实行了统一编号,分组交叉进行体检。正在心电图室外等候体检的齐晓花,今年刚刚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在石家庄的一家医院当护士。“我已经在医院实习好几个月了,拿到毕业证就可以转正,每月工资三四千元。”对于齐晓花来说,护士的工作也是来之不易的,经过了笔试、面试等重重筛选。但是对于有着军营梦想的这个年轻女孩来说,希望能去军营锻炼自己,尤其是一些艰苦的地方。“不怕吃苦,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了。”“平时在医院总是自己给别人做检查,对各项程序再熟悉不过了,可是到了这里,自己成了受检者,心里还是不免有些紧张。”齐晓花说,如果能当兵的话,希望在部队可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部队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应该缺医务工作者,希望自己在那里有所作为。”

  “家里好几个人都当过兵,对我的影响也很大。”杨路凡,性格十分爽朗,她告诉记者,爸爸和伯伯以前都当过兵。“自己非常爱看一些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像《火蓝刀锋》已经看了7遍,觉得当兵非常光荣。”杨路凡的父亲本来不是特别同意女儿去当兵,觉得女孩子吃不了苦。在杨路凡的说服下,终于同意她到部队去接受锻炼。杨路凡本来在北京有一份月薪3000多元的工作,自从6月份报名参军后,就请了长假没有去工作。她说,自己曾经两次报名参军,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耽误了正式体检,一定不能再错过了。“工作没有了可以再找,但是当兵的经历只有一次。”

关键词:当兵,工作,征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