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难忘当兵抗战日 政策关爱暖人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06: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听说国家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社会福利保障范围,真是从心底里感到温暖,体现出国家对抗战老兵的一种关怀。”石家庄市正定县的抗战老兵陈玉川14岁参加了国民党中央军十五军,做了一名护士,参加了著名的中条山战役和洛阳保卫战,后被日军掳到日本做了一年的劳工,直到抗战胜利后才回到了中国。“参军的那段日子刻骨铭心,可以说是在枪林弹雨中幸存了下来。”

  14岁因生活所迫参军

  “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还活着的已经很少了,确实需要国家给予一些关注。”记者在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秘书长鲁堂锁的带领下来到了陈玉川的家里。陈玉川,1926年出生,今年87岁,身体看起来很是硬朗。

  1937年,陈玉川的二哥在国民党中央军十五军六十四师一九一团通信排当排长,三哥则参加了国民党空军。家里不种地,没有生活来源,完全靠两个哥哥接济。

  14岁时,陈玉川的母亲去世,家里生活更是陷入了困境。父亲便带着妹妹、二嫂和陈玉川去投奔在山西绛县当兵的二哥陈玉山。“那会主要是靠走路,遇到有火车的地方再坐火车。”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找到了二哥所在的部队。一家5口人,靠二哥一个人的工资也很难生活,于是年仅14岁的陈玉川便在二哥的帮助下进入了国民党中央军十五军六十四师一九一团的卫生队,做了一名护士。“我在部队的主要工作就是抬担架、救护伤病员,发放药品。”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抗战,老兵,福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