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自6月份以来河北省共有11人因为网络造谣被拘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2 0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9日,本报刊登了省公安厅辟谣,一条流传网络的6名越狱犯制造的多人命案不实,纯属谣传。很多网友或许认为,点点鼠标发条信息,即使是假的也不算什么。但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6月份至今,全省因制造谣言而被处以行政拘留的就有11人。

  网络造谣,谁都可能是帮凶

  “三岁的孩子在广场走失,孩子的家人焦急万分,如提供线索,重奖。”后面还缀着一个手机号码。类似的信息,经常出现在微博上,转发的按钮就在鼠标下,轻轻一点,出于好心的转发就促成了一条虚假信息的继续流转。事实上,所附的电话,极少数为真,大部分为假。

  据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省网民传播谣言信息主要是在互联网贴吧、论坛、微博、QQ群等交互式栏目中,网上谣言信息呈现出“种类多样、分布广泛”、“民生类谣言泛滥、转发多首发少”等特点。

  有热心帮忙,就有好奇作祟。以本报19日刊发的警方辟谣为例,一则6越狱犯杀死多人的假消息,穿越中国多个城市,极具挖掘能力的网友却不愿动动鼠标搜索一下相关信息,造成警方这边辟谣,网友那边转发的奇怪景象。

  两个月,11人造谣被拘

  今年4月13日17时许,广平县广平镇的张某(女,23岁)在网上发布了一条微博:“邯郸最近也出现了一例禽流感,当人染上时还未来得及送医院,就已经死亡,恐怖啊。”经查,张某发布信息只是想增加微博“人气”。随后,张某被行政拘留5天。

  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负责人介绍,大多数网民转发谣言仅是出于好奇的目的,也有部分网民传播谣言信息是希望利用社会关注焦点进行炒作,达到制造混乱或引发关注等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公安部部署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发现、查处扰乱网上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谣言信息124条。其中,禽流感(H7N9)谣言信息情况最为突出,共91条;地震谣言13条,恶性案件谣言11条,其他谣言6条。目前,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11人,依法教育劝说并责令其自行删除谣言信息21人。

  保定一造谣者被劳教2年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2012年河北网络上的一起谣言,造谣者最终获2年劳教。

  2012年2月19日,保定互联网站经营者刘某某在互联网发布了“保定252医院确认一例非典”的虚假信息。

  2月23日,该信息经多家网站转载,迅速传播。

  2月26日,保定公安局新市区分局依法查处这起散布非典谣言案件,刘某某被依法劳教两年。

  相比这次引起极大恐慌的谣言,即使是普通的谣言,造谣者也会为之付出代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关键词:网谣,辟谣,网络,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