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六罪犯越狱杀数十人”热传 多地传播者被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9 03: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有6名罪犯越狱,在石家庄市短短一个月内杀害78名女性,后来逃到衡水已奸杀两名女性,秦皇岛又失踪一名女性,据了解已进入保定地区。”相似内容的谣言几乎传遍了全国,案发地点也从甘肃、郑州、西安一路变化,目前变成了石家庄,经过个别人加工,谣言又有了变异,增加了衡水和秦皇岛等。

  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获悉,全省没有发生类似案件。警方表示,将严厉打击造成严重后果的造谣者。

  “越狱犯”谣言越传越热闹

  “今天百度贴吧里有条假消息,内容大概是有6个越狱犯进入河北,杀死多少人,强暴多少人,女人们千万不要外出了,云云。请网友们警惕,别轻信谣言,别扩散谣言!”这是8月7日23时,“河北公安网络发言人”官方微博连夜发出的辟谣内容。

  而到了8月18日,这条升级版本的谣言变为:“现有6名罪犯越狱,在石家庄市短短一个月内杀害78名女性,强奸16名女性,后来逃到衡水已奸杀两名女性,秦皇岛又失踪一名女性,据了解已进入保定地区。”

  从新版本的“越狱犯杀人”信息看,增加了河北地域地点,如衡水、秦皇岛两地,似乎在增加该信息的可信度。“河北公安网络发言人”官方微博的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7日发布辟谣微博前,已就百度贴吧内容与河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进行了核实,查无此消息。

  针对记者咨询的新版本谣言,官博的工作人员表示尚未听闻,但接到记者信息后,再次与河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进行了核实,证实信息不实。

  多地传播者被拘

  记者在新浪微博中输入新版本的谣传信息搜索后发现,早在6月份,甘肃、郑州、西安、苏州、鄂尔多斯等地的公安机关官方微博和媒体官博就进行了辟谣。

  这些传播的信息,不同的是分别具有各地的城市特征,比如传播在西安范围的,就含有西安的县域名字,相同的是6名越狱犯,杀害了不同数字的年轻女性,驾驶着不同型号品牌的轿车,流窜全国各城市。

  尽管各地警方纷纷辟谣,依然引发转发无数。其中西安、定西、临洮等多地的多名谣言传播者被拘。警方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警方希望广大群众保持理性,不传谣、不信谣。

关键词:谣言,越狱犯,网络,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