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市事业单位将划分三类 行政事业单位不再批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9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别为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从事公益服务生产经营事业单位要转企,行政职能事业单位今后不再批准设立

  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获悉,今年年底前石市将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按照《中共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将现有事业单位划分为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从事公益服务3个类别。

  据悉,各级党委、政府直属和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各级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群众团体机关及其他组织所属事业单位纳入分类范围。协会、学会、基金会等使用事业编制的社会团体不纳入分类范围。

  行政职能事业单位不再批准设立

  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即承担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等职能,主要行使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裁决等行政职权的事业单位。此类单位逐步将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或转为行政机构。

  今后不再批准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认定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应同时具备以下3个条件: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央有关政策规定,包括国家法律、国务院颁布的行政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的法律解释、党中央和国务院文件的有关规定;所承担的行政职能,必须有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央政策规定明确授权。国务院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授权承担行政职能的,主管部门委托承担行政职能的,为机关行使职能提供保障的,主要职能不是行政职能的,不划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

  生产经营事业单位或将转企

  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即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可以由市场配置资源、不承担公益服务职责的事业单位。此类单位要逐步转为企业或撤销。今后不再批准设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

  认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应具备以下3个条件之一:主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以营利为目的;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不属于政府必须提供的公益服务范围;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可以通过市场配置。

  公益服务事业单位细分两类

  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即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和为机关行使职能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此类单位继续保留在事业单位序列,并细分为两类。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即承担义务教育、基础性科研、公共文化、公共卫生及基层的基本医疗服务等基本公益服务,不能或不宜由市场配置资源的事业单位。此类单位不得从事经营活动,其宗旨、业务范围和服务规范由国家确定。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即承担高等教育、非营利医疗等公益服务,可部分由市场配置资源的事业单位。此类单位按照国家确定的公益目标和相关标准开展活动,在确保公益目标的前提下,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提供与主业相关的服务,收益的使用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记者任学光) 

 

关键词:事业单位,划分,,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