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网络谣言6大类型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2013-08-03 08:5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别有用心型 大盘鸡传艾滋年年“报到”

  谣言:“紧急通知:最近不要在外面吃东西,尤其是大盘鸡、烧烤和凉拌菜。20000多名艾滋病感染者涌进各个城市,用自己的毒血滴到食物里。此事已被公安部卫生部证实。收到后,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

  点评:这条信息最早在2011年就开始流传,之后每年7月前后都会改头换面出现,公安部门早就联合多部门进行核查,未发现有关艾滋病人投毒案件。这类谣言的目的就是扰乱社会秩序、造成社会恐慌或是引发社会矛盾。

  吸引眼球型 9只蚊子成被杀空姐

  谣言:“北京今日发生重大血案,9名空姐被残忍杀害,其中一名尸体竟然被残忍肢解!这起凶杀案发生在北京的一处农舍式宿舍,当警方赶到时,9名空姐已全部死亡。”

  点评:这个谣言自2009年以来曾多次在网上出现,所述事发地点涉及杭州、深圳、乌鲁木齐、济南、上海等多地,其实原文仅为一个段子,配图为一张9只死蚊子的图片。

  掺杂利益型 橄榄油是人类最佳食用油

  谣言:“橄榄油被认为是迄今所发现的油脂中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橄榄油对婴幼儿的发育极为适宜,它的基本脂肪酸比例与母乳相仿,是人类最佳食用油。”

  点评:橄榄油与母乳中的脂肪组成相去甚远,甚至可称是婴幼儿的“劣质食品”。橄榄油炒菜时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容易被破坏,从而失去可能存在的“营养优势”。

  以讹传讹型 吃榴莲饮可乐毒过眼镜蛇

  谣言:“一位中国游客在泰国旅游的时候,吃了很多榴莲之后又喝了可乐,结果引发心脏病猝死。泰国有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莲后,8小时之内不能饮可口可乐。”

  点评:对榴莲可乐一起食用可致死这种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几乎不可能。有些疾病的发生和当事人的体质有关,不要都“怪罪”到食物上。

  爱心诈骗型 “谢露”多地频繁失踪

  谣言:“一名北京三中的学生叫谢露,13岁,消失几天了,她爸爸的号码是1320786××××,爱心接力,我的好友们都帮忙转下,必有好报。”

  点评:实际上北京三中压根儿就没有谢露这个人,此前“谢露”已在很多地方失踪过,且都是当地三中的学生,留的手机号码也是一色。这类谣言常以“爱心”形式让人转发。

  封建迷信型 不转遭厄运

  谣言:“今天是貔貅生日”、“转了发财”、“转了为母亲祝福”、“不转遭遇厄运”……

  点评:这类信息迎合了某些网民的心理,信息本身不会带来多大的恶性后果,其实是某些人做的噱头,起到某种营销的目的。

关键词:网络谣言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