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7月全国70城除温州外全涨 石市房价风平浪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9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上涨的城市有69个(仅温州下跌),最高涨幅达到了18.3%。这一轮房价持续的上涨,给楼市调控带来新的压力。

  同比涨幅再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2.2%。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7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18.3%,涨幅比6月份回落的城市有7个。

  一二线城市房价领涨

  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房价同环比涨幅都比较居前。其中同比18.3%的涨幅即是北京创下。环比涨幅最高的则是上海,环比上涨1.9%。除此之外,南京、郑州、福州和沈阳等二线城市房价的同比涨幅也超过了10%。

  相比之下,河北房价基本保持稳定,石家庄、唐山和秦皇岛新建商品住宅的环比涨幅分别为0.5%、0和0.7%。

  房价迫使调控升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受刚性需求拉动和近期地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仍呈涨势,但房价上涨的城市个数与6月份相比变化不大。此外,他认为7月份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总体继续收窄。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7月7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72%,低于6月的0.83%,即房价还在上冲,但动能减弱。作为领头羊的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的环比增幅回落。他预测,本轮短周期,房价环比增幅3月已见顶,同比增幅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见顶。

  尽管如此,已经连涨14个月的房价还是引发楼市调控升级的预期。在今年年初,出台房价调控目标的城市中,多数选择将房价涨幅目标定为低于或者不高于“当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仅仅7月份,多数城市要完成这样的目标已经有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楼市调控以限购等行政手段为主的方式将逐渐退出,取而代之的是更具长效的调控。

  据了解,在由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协同推进两年有余之后,“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在完成草稿起草后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如果一切顺利,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最早有望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对外公布。

  温州微调限购会否引来跟风

  我省石家庄暂无放松房产限购迹象

  温州微调限购政策,打响了新一轮放松限购的第一枪。这一微调最终将走向何处目前还无定论。记者了解到,仍在执行限购政策的石家庄,目前暂无放松限购的迹象。

  动作温州再提限购微调

  温州日前对限购政策进行微调。温州市户籍居民家庭如果已在温州市区拥有一套住房,可以再购买一套市区住房,名下无房的可以购买两套。温州市住建委认为,此次放松仍在国务院要求执行的限购标准内,只是调控政策上的微调。

  2011年3月,温州出台的“限购令”较其他城市更为严格,本地户籍家庭及纳税或社保满一年的非户籍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住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温州是唯一5月和6月房价均同比下降的城市。2011年9月以来,温州房价连续22个月同比下降。

  事实上,2011年开始,中央相关文件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都要严格执行限购政策。此后,限购城市从35个增加到46个。佛山、珠海、增城、温州、宁波、金华、绍兴、台州、舟山等多个非省会城市相继公布限购政策。

  对于这一次温州再提限购微调,业内人士并不表示乐观,因为从限购政策提出以来,至少中央层面从未松过口,而以前各地不同方式的放松限购最后大都迫于压力不了了之。

  本地石家庄没有放松限购迹象

  2011年初,石家庄市政府发布“限购令”,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能够提供本市1年(含)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证明家庭、无法提供1年(含)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市内五区、高新区范围内购房。

  2012年5月,石家庄对限购政策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到目前为止,仍在严格执行限购令。购买住房前,购房人需持有效证件到市房屋交易登记机构对其是否符合购房资格进行核实。符合购房条件的,购房人持市房屋交易登记机构出具的证明才能购房相关手续。

  担忧限购微调会不会引发跟风

  从今年3月份“国五条”政策出台之后,楼市调控直到目前为止没有推出新的政策。而市场方面则是以持续14个月的上涨作为回应。

  市场人士担忧,一旦政策面出现“微调”松动,开发企业便会想法设法让市场活跃起来。从当前来看,“炒房价”、“炒地价”成为当前市场成交量逐渐回暖的背景下两大炒作主题,通过这样的市场炒作让市场重新回归热闹的气氛。

  从全国来看,房价不断坚挺并且保持微幅上涨已成为现实。2013年8月1日,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3年7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347元/平方米,环比6月上涨0.87%,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4个月环比上涨。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房价上涨的背后因素来看,政策微调定向宽松是房价上涨前提,市场基本面好转与回暖是房价上涨的基础,企业资金面不再紧张是驱动性因素。从企业角度来讲,开发商“炒房价”的营销动作主要还是促成自住需求购房者达成成交,以改观本轮调控政策执行以来企业利润率持续下滑的现状。

  张宏伟认为,当前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政策和走势的表态较为暧昧,和宏观经济“触底”的阶段特征密不可分,在宏观经济尚未明显好转之时,房地产市场投资拉动宏观经济稳中有升的角色还要继续扮演,因此,只要下半年市场和房价不出现报复性反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

  观点楼市调控转向“长效机制”

  从政策面变化趋势来看,张宏伟分析,一旦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风险,政策面在执行力度上比如限购政策还有可能再度“阶段性”收紧。但是,从政策或制度走向来看,以“限购”、“限贷”、“限价”行政化的调控措施不为长久之计,必须通过长效机制的税费政策来调节房地产市场需求及资金的流向,以此达到房地产市场“去投资化”的目的。

  张宏伟认为,从当前已经明确的政策走向来看,最有可能的就是通过住房信息制度及不动产登记的建立、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正在逐步扩大等等,以此从长远角度“有针对性”调节房地产市场投资资金的流向及价格的走势,限制楼市投资性、投机性需求,达到房地产市场“去投资化”的目的,引导楼市进入长效调控机制。

  二三线城市尚好,但近日北京、沈阳、南京、厦门、福州、广州、杭州等城市楼市异常疯狂———“日光盘”、半夜排队、连夜开盘情景又现,购房者中,中小投资者众。现在看来,当前“钱荒”并不紧张的的市场现状不但没有改变开发企业资金面的危机状况,反而加剧了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大中城市的楼市供求关系的紧张。这使得不少购房者担心楼市后期供应不足、房价反弹上涨而继续惶恐入市。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楼市“日光盘”的行情局面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在政策“微调”之下,各大房企抓紧政策定向宽松“微调”释放刚需的“时间窗”,采取高速周转的市场策略,快速回笼资金,以“现金为王”,甚至积极拿地“换仓”的结果;另外一方面,也是由于新国五条细则出台的市场背景下,由于一些关键政策并没有实质性落地,此时反而激发了市场需求更加集中释放和爆发,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在土地供应持续稀缺的市场背景下,商品住宅供不应求已成为事实,出现“日光盘”与销售量回升的现象与阶段性的爆发已不可避免。

  现象“日光盘”挑战调控?(记者袁伟华)

关键词:房价,石家庄,大中城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