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女孩邢台大润发超市被拐? 寻人闹剧扰牛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3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两日,一则求助消息在牛城网络和当地市民微信上疯狂转载,消息称一名3岁女孩在大润发超市附近,被一名40多岁男子抱走,孩子的家人通过网络、微信等渠道,希望网友转载,找到知情者,尽快找回孩子。然而经过记者一番调查,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求助短信,它是一个恶作剧还是一个阴谋呢?

  求助得响应

  8月1日的时候,牛城众多市民的手机信箱中收到了这样一则短信,“帮忙,求扩散,昨天上午一个三岁多小女孩在邢台龙华大润发超市附近被人拐走了,小女孩能准确说出她爸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抱走了,现大人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之,万分感谢!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留意一下!联系人郑春蓉13606961118(帮忙转发)功德无量,如果看一眼懒得转的冷漠的人自己想吧!希望快点找到她。”

  其中不少市民对此短信进行转发,希望被拐卖的小孩能够早日被找到,回到父母的怀抱。短信的疯狂转发很快也引起记者的注意。

  探究求真伪

  记者根据短信中的提示联系到邢台公安机关以核实是否有此丢失孩子的报案,公安机关表示并未收到与此孩子丢失的报案。

  而短信中所提到的邢台龙华大润发超市,记者多方打听,亦无人知晓。随后记者发现13606961118是“福建漳州”的电话号码,邢台丢孩子怎么可能留福建漳州的手机号码?难道是网络上疯传的声控吸费电话?记者为了查明真相,亲自拨打了该号码。但是在电话中提示:“该机主已经申请了来电提醒,您的手机电话会以短信方式传达机主。”

  打不通电话难道另有隐情?

  全国都在找

  很快公安民警给记者拨打过来电话,告诉记者百度上有1540条与“13606961118”号码有关的信息。

  民警通过分析发现,在福建漳州、甘肃兰州、河北省高碑店等全国多地都有三岁小女孩在大润发超市丢失,且留下的电话都是“郑春蓉13606961118”号码。且有网友证实该号码并非是吸费号码。

  记者随后了解到,兰州一家媒体记者在报道中提到已经与13606961118机主取得联系,在电话中郑女士澄清:在7月20日左右,她的一位微信好友发布了这条寻人消息,随后她询问朋友消息是否属实,她的朋友说这消息是他的朋友发过来的,貌似是朋友的朋友家里丢了孩子,她就信以为真了。好心的郑女士也想为寻找小女孩出份力,随后就在自己的微信里发布了这条消息,消息发布不久,她的一位很久没联系的同学也转发了这条消息,这位同学还将郑女士的电话号码也加了进去,此后每天郑女士的电话都响个不停,她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郑女士现在每天能接到六、七十个电话,搞得她工作上的业务电话也没办法接了,因此通过通信公司设置了陌生电话拒接并附加短信提醒。

  事实终于真相大白,原来是热心网友们在转发过程中给信息添加了不少内容才出现了如此“闹剧”,这个三岁女孩到底在哪个地方丢的无法得到确切证实,反而“大润发超市”和郑女士的手机号竟成了此短信的焦点。

  转发当慎重

  这个善意的短信给机主郑女士带了如此大的麻烦,在此本报友善提醒广大市民及网友,如果以后在微博、短信、qq群、各大贴吧中发现此类的寻孩童的信息,应当及时核实该信息的真伪,在确定该信息是真实信息后再转发,切不可盲目转发,更不应该在转发过程中随意更改信息中的相关内容,以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闹剧。这,不仅仅浪费广大市民和网友的感情,更浪费网络资源,给相关的人员也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关键词:被拐,女孩,邢台,大润发超市,谣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