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贵州5岁男童被拐到邯郸 22年后凭记忆找到生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6 0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家四口喜团圆。

  22年前,贵州一名5岁小男孩迷失街头,被人贩子拐走,几经周折最终流落到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农村,从此和家人失去联络。昨日上午,已长大成人并娶妻生子的小高通过寻亲网,终于找到了自己朝思暮想的生身母亲,母子二人相拥而泣。

  五岁男童街头被拐

  小高今年27岁,家住永年县界河店乡,自幼不知出生在何方,甚至连自己的生日都不知晓。在其5岁那年,奶奶领着他去街头买羊肉串,可他吃完两串后仍不过瘾,哭闹着不肯离开,很快被一个穿风衣的陌生男子强行抱走。

  据小高回忆,人贩子先是将其带至一个偏僻的胡同,后又将他关在羊肉摊附近的一个居民楼里。当时,他隔着窗户可以看到奶奶正在外面四处寻找自己,于是就拼命大喊大叫,结果招来人贩子一顿毒打。

  “为了让我叫他爸爸,他除了拿着刀威胁外,还用烙铁烫我的胳膊。”在小高的童年里,只有做不完的噩梦。

  不知什么时候,人贩子高价将小高卖到了邯郸市永年县一户姓高的人家,所幸养父母对他照顾有加,让其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据乡邻们介绍,小高从小喜欢吃辛辣的东西,很少吃面食。

  零星记忆拼凑家乡

  2011年,小高的养父母先后去世,寻亲成了他唯一的心愿。茫茫人海,家在何方,小高试图从零星的记忆里找出一个答案。

  小高告诉记者,小时候看电视,南方蜜桔丰收的画面会一下子将其拉回儿时的记忆。他兴奋地告诉小伙伴,自己吃过那种小桔子,还坐过三天三夜的火车。

  于是,他从小蜜桔、火车、高山这些片段中感觉自己的家乡应该在南方。两年来,他的足迹遍及四川、湖南、江西等地,可都没有搜寻到任何音讯。无奈之下,小高只好将所有相关寻亲的详细资料发布到“宝贝回家网站”,希望通过各地爱心人士的帮助,找到一些线索。

  志愿者找到线索

  今年4月份,“宝贝回家网站”贵州志愿者传来消息,毕节市农村一位张姓妇女,家庭情况与小高提供的信息非常相似。“那时候家中虽然很穷,但儿子喜欢吃小桔子,我每次都会让他吃个够!”在贵州毕节市,年近五旬的张女士也在四处寻找自己的儿子。

  据张女士介绍,儿子出生于1986年9月13日,名叫陈兰全,从小不爱吃饭,喜欢吃辣椒、蜜桔,家中还有一个妹妹。孩子5岁那年,奶奶带他出去买羊肉串时不慎丢失。为了寻找儿子,张女士和丈夫不知生过多少气,最后离婚各自生活。20多年来,她独自一人留在贵阳,苦苦等待儿子的音信。

  母子22年后终团聚

  今年4月底,小高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带着妻女踏上远赴贵州的火车。

  “看见他第一眼,就肯定是我的孩子,额头和他父亲一模一样。”张女士和小高一见面,就感到非常亲切,22年的痛苦与委屈,瞬时化为幸福的眼泪。

  更令张女士和小高等人激动不已的是,6月12日,在邯郸市打拐办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帮助下,经公安部门鉴定:两个人的DNA吻合。

  母子失散22年终于团聚,小高难掩内心喜悦之情,他表示将来可能不会留在贵州,但只要找到了生身母亲,就感觉未来生活充满阳光。(记者王彬 实习生李晶晶)

关键词:拐卖,记忆,生母,男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