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面貌改造 巨鹿县让农民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6-16 09:18: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进行时④

  让农民群众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

  “省里近日出台了《关于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我们根据意见要求研究决定,力争今年在已建成125个农村幸福院的基础上再新建26个,使农村互助幸福院覆盖率达到全县村庄总数的50%以上。”5月24日,在巨鹿县民政局,副局长杜玉臣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刚刚开会研究定下的工作目标。

  走进小吕寨村幸福院,记者看到,洗衣机、电视机、电话、电扇、暖气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起居室、休闲娱乐室、图书阅览室和餐厅错落有致。院子里月季花开得鲜艳,石榴树、核桃树长得茂盛,草莓刚过采摘期……虽然院子不算很大,却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生活气息。“有吃有喝,冬天冷不着,夏天热不着,生病有人管,还有村里的老伙计在一起聊天,在这里生活开心,真的很幸福。”正在看电视的73岁老人吕庆周告诉记者,他无儿无女,到幸福院3年了,和自己以前一个人在家孤苦伶仃相比,“这儿的生活真是好多了”。“我们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财政有限,目前,全县60岁以上的老人大约4.5万人。为此在农村养老问题上,我们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陋就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深入发展。”据杜玉臣介绍,今后,他们将以现有的各种养老机构为基础,打破公办、民办、村办养老机构的养老对象界线,建设覆盖城乡村办、公办、民办“三位一体”的机构养老服务体系,使有限的机构养老资源得以充分发挥作用,也为老人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据了解,目前巨鹿全县已有66家村办养老机构(农村幸福院),拥有床位658张,入住五保对象449人、社会老人182人;3家公办机构,床位280个,入住五保老人176人、社会老人40人;民办机构2家,床位60个,入住社会老人20人、五保老人31人。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每一个人的共同愿望。”省民政厅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大力推广利用现有“空心房”建互助幸福院等多种养老模式,着力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托。到2015年,全省农村互助幸福院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集中供养能力达到70%。“我省的许多县(市)都是吃饭财政,政府应加大政策扶持,引导社会参与养老事业。”杜玉臣认为,政府应出台村办养老幸福院、民办养老院、公办养老院三类养老机构同等享有政府补助的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以独资、股份、合作等形式兴办养老机构。同时,组织民办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到公办养老机构跟班培训,着力提高民办养老机构的养老服务水平,并允许民办养老机构吸纳五保老人养老,进而有效地推动民办养老院发展。“和城市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相比,目前,我省农村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省委农工部部长刘大群表示,根据省里的要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针对的不仅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水电路等生活设施建设滞后的现状,还包括养老、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方面公共服务的欠缺,他认为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下大力实施农村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将给我省农村养老、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方面公共服务带来大变化。

  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为解决群众看病难,今年,我省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每个行政村原则上建设一个不低于60平方米,设置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的标准化卫生室,改善农民就医看病条件。2013年基本实现全省每个行政村都有一所标准化卫生室。

  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今年,我省还将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重点改造和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危旧狭小问题,到2015年底,每个行政村都要建有文化活动场所,体育健身设施安装覆盖面达到60%以上。(记者赵红梅)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农民群众,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