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15项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6月9日召开的河北省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推进大会上获悉,我省将重点抓好15项工作,强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民居改造。围绕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户一格局的要求,逐步对屋顶、墙体、门窗实施节能改造。对屋顶进行全坡或半坡改造,一些半坡屋顶可在屋顶增建阁楼;墙体改造要使用新型墙体建材、环保装修材料,在外墙立面粉刷以白色或奶白色为主色调的保温涂料;门窗改造要使用现代工艺,提高保温效果,搞好造型设计,注重增强美感。实施民居改造,原则上不搞大拆大建,对多数农户要进行就地改造,新建房屋要按照推荐样式和有关要求建设。

  道路硬化。村街道路硬化要坚持就地取材、体现乡村特色。主干道可建成水泥路,辅道、巷道和街景花园可采用青砖或红砖路、石板路、石子路等形式,设计多种造型,突出舒适美观,和周围环境浑然一体。要把村街道路硬化与连村道路,以及排水、照明设施建设一并考虑、统筹安排。

  垃圾处理。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活动,确保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街头巷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引导农民每家自备垃圾收集袋或简易垃圾桶,每50户左右配备一名卫生保洁员负责入户收集。有条件地区要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合理布局填埋场和处理设施,实行“就地分拣、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平原地区要逐步建立起“户清、村集、乡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

  饮水安全。按照统筹规划、城乡一体、适度规模联村集中供水的路子,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不具备集中供水条件的地方,可以采取分散式供水,建设增压设施,确保农民群众方便地喝上清洁水、达标水。

  厕所改造。加快农村旱厕改造,大力推广使用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三联通沼气池式和下水道水冲式厕所,推进粪便无害化处理。

  污水处理。对城镇周边的村庄,优先选择接入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统一处理污水。距城镇较远、居住分散的村庄,要对洗衣、洗菜、洗澡水和粪便沉淀后的污水,进行相对集中收集,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净化处理。原则上,每七八十家农户建设一个污水处理设施。

  村庄绿化。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地生长的树种和花草,利用春秋有利季节,在房前屋后、村里村外、田间隙地、道旁河边开展植树造林,建设环村林带,努力实现村中有绿地、周边有林带,形成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良好环境。院内、村内绿化要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以果树为主;环村林带建设要结合农业结构调整,栽种果树或经济林。

  土地整理。对田、水、路、林、村、矿以及滩涂荒地、未利用地开展综合治理,对闲置宅基地、废弃的砖瓦窑、废沟渠堰塘进行整理,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土地质量和利用效率。

  秸秆处理和厨房改造。加快调整农村能源结构和使用方式,积极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秸秆压块成型加工点,制作生物碳代替燃煤使用。同时推进厨房改造,推广使用先进炉具、灶具,提高热效能,减少污染物排放。

  新能源利用。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液化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集中采购太阳能产品,帮助农民以较低价格用上太阳能热水器,解决洗澡问题。支持养殖业集中的村庄开展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建设,推动农村沼气集中供气。

  村民中心建设。对村委会办公室、村民活动室、医务室、警务室等进行整合,集中建设集办公议事、村务公开、事务代办、信访代理、医疗服务、购物超市、文化娱乐、信息技术服务等于一体的村民中心,使之成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标语广告整治。集中清除整治农村民居外墙面广告标语,今后,任何单位不得要求基层在墙体上书写标语,任何企业不得在农村民居墙体上做广告。

  村庄标识设计建设。结合村庄建筑和文化特色,采用石头雕刻、建设门楼等形式,在村庄入口处设立村庄标识。有条件的村庄,要精心设计村内路牌、门牌、设施标牌。

  公墓建设。结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积极推进农村公墓和骨灰堂建设,在公墓里种植果树和花草,节约耕地,移风易俗。规模较大的村庄可以单建公墓,规模小的村可以联建,条件暂不具备的村提倡深埋不留坟头。

  传统文化保护开发。着眼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对村内的古塔、古庙宇、古戏台、古祠堂、古民居等古建筑进行精心保护修缮。同时要搞好开发利用,把一些历史文化元素多的村打造成文化旅游村。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