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居民超重率慢性病患病率走高 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0 1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刘爱玲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河北站的活动中指出,我省居民的超重率、肥胖率及慢性病患病率持续走高,建议居民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刘爱玲就近年来我省居民的膳食行为和营养状况的调查情况做了介绍,她分析说,最新的《河北省第三次国民体质检测公报》显示,2010年我省20至59岁成年人和60至69岁老年人的超重率分别为51.6%和67.3%,比2005年分别增长3.3和8.4个百分点;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别为13.6%和19.6%,比2005年分别增长0.5和2.7个百分点,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另有调查显示,我省居民因肥胖导致慢性病患病率也不断增高。

  对此,国内及我省的营养专家分析,我省居民超重率和慢性病患病率持续走高与居民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关。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朱小波、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两位专家分析说,从饮食习惯来讲,北方人喜欢高盐饮食,这是一个危险的因素,河北一直在“减咸”,这是很重要的。比如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般人群每日食盐摄入量应低于6克,但有调查显示,我省居民每日的食盐摄入量为12克左右,大大超出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量。此外,我省居民吃主食比较多,进食量比较大,而且喜欢煎炸,吃菜比较少,这就造成吃进去的热量比较高。而且北方人比较豪爽,饮酒比较多,这些都是不良的饮食习惯。从生活习惯方面讲,我省秋冬季比较寒冷,不少居民减少甚至放弃了户外运动,这也是致使居民超重或者肥胖的因素之一。

  刘爱玲分析,“早餐不吃、午餐在外面吃、晚餐大吃”是当下不少成年人的不良饮食习惯,这个习惯一定要改。不吃早餐不仅会增加患多种疾病的风险,而且会增加午餐和晚餐的食欲,对预防肥胖不利。建议大家减少在外面就餐的几率,因为在外就餐往往高油、高盐类饮食多,谷类及蔬菜类饮食少,饮酒率比较高,这些都是不利于健康的饮食。

  省营养学会理事长马玉霞建议,在饮食方面,我省居民应变高盐、高油的饮食为清淡少盐的饮食,限制食盐总量的摄取。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应增加一些低能量的饮食。比如,增加一些全麦的饮食,还可以多吃一些杂粮,如玉米面、荞麦、燕麦、红薯等,这些都可以在膳食中增加一些。在生活方式方面,提倡将运动贯穿于生活之中,比如能走楼梯不坐电梯,能走路、骑自行车上班就尽量不开车上班,在工作的间隙做些保健操等等,尽可能地增加运动量。

关键词:超重,慢性病,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