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市民超重肥胖率四成多 男胖女瘦更明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7 07: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6日,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石家庄市城市人群体重控制情况调查报告。此项调查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方法在石市2个监测点调查18~45周岁的公务员、企业管理人员、事业单位人员和大学生共1600余人。调查结果显示:超重肥胖率为40.4%(其中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0.3%);调查对象对体质指数的知晓率较低,对肥胖是病的知晓率较高;对体重控制采取积极态度的总比例为62.5%,采取体重控制行为的总比例为80.5%。

  男高女低

  男性超重肥胖率高达56.6%,女性为24.1%

  本次调查在石家庄市选择2个区,选择公务员、企业管理人员、事业单位人员、大学生4类人群,每类人群约调查400人。调查共发放问卷1680份,回收有效问卷1673份,有效回收率为99.6%。

  调查对象中男性836人,女性837人。平均年龄:31.68岁,平均身高、腰围分别为:166.44cm、79.07cm,平均体重约为65.2kg。调查结果显示:男性超重肥胖率为56.6%(超重率为40.4%,肥胖率为16.1%),明显高于女性的24.1%(超重率为19.7%,肥胖率为4.4%)。

  调查采取问卷调查和现场测量方式,问卷由调查对象自填完成;现场测量按照体格测量的标准方法。其中,男性平均身高、体重、腰围分别为:172.48cm、73.16kg、85.35cm;女性平均身高、体重、腰围分别为:160.41cm、57.24kg、72.80cm。

  女高男低

  相关健康知识知晓比例,女性更高

  经统计,调查对象体重偏低、体重正常、超重、肥胖的比例分别为5.1%、54.5%、30.1%、10.3%,其中七成左右的调查对象能正确认识自身体重情况,23.3%体重偏轻人群、27.6%超重人群、9.3%肥胖人群认为自身体重正常。3.5%体重偏轻人群、19.4%正常人群认为自身体重偏重。1.0%超重人群、1.2%肥胖人群认为自身体重偏轻。

  专家提醒,体质指数(BMI=Kg/m2)用于衡量超重肥胖情况,它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参照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控制指南建议的标准:体质指数(BMI)≥28为肥胖;24≤BMI<28为超重;18.5≤BMI<24为体重正常;BMI≤18.5为体重偏轻。

  能正确认识肥胖是病的知晓率为80.7%。从调查对象对以上体重相关知识知晓情况来看,女性知晓比例高于男性。

  体重管理:

  八成多调查对象主动采取措施控制体重

  调查中,调查对象对体重控制都持积极态度———有信心控制体重的人数为1389,占83.0%;主动学习体重控制知识、技能的1245人,占74.4%;主动采取措施控制体重的1364人,占81.5%。

  针对体重控制行为的调查显示,调查对象会采取体重控制行为的总比例为80.5%,其中多数人会采取“控制饮食”、“加强运动”控制体重。但也有小部分人选择了“顺其自然”。

  健康行动:

  推进“家庭控油”,逐步减少油脂摄入量

  “超重、肥胖是一种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营养性疾病,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严重威胁着人类的身心健康”,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专家刘卫红表示,本次调查中,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0.3%,超重率和肥胖率均高于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

  从调查结果看,调查对象对体质指数公式的知晓情况不容乐观,仅为30.1%。调查对象对体重控制大都持积极态度,但仍有部分人群表现出消极态度,不利于体重的控制。有关调查结果提示,体重控制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不够,应创新健康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全方位、多角度的传播健康知识,提高人群对体重控制的重视度。

  目前,石市正在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通过开展“万场健康教育讲座”,使居民认识到超重、肥胖带来的危害和疾病负担,进一步提高居民控制体重的意识和技能。同时,通过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推广工间操,倡导步行或骑自行车上下班,加强身体活动指导,推进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健康促进示范餐厅”、“健康促进示范食堂”,对集体用餐单位的炊管人员开展营养知识和配餐技巧的培训,减少就餐人员油脂摄入。有关部门还将通过免费发放“控油壶”等健康支持工具,在社区开展健康厨艺比赛,推进“家庭控油”工作,使居民掌握减油的技能,逐步减少油脂摄入量,控制体重,增进健康。(记者 刘伟)

关键词:肥胖,超重,体重,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