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夏招专场近万个岗位“对接”90后 供求关系失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6 08: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九银十的招聘旺季又将来临,8月24日,石市人才市场举办了“2013年石家庄人才网·中华英才网夏季专场招聘会”。据悉,这是市人才市场与中华英才网的首次合作,也是第一次尝试在石家庄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广场上举办招聘会。当天共有参会单位260个,提供了10000个就业岗位。记者在现场发现,面对最难就业季,大学生们纷纷“组团”求职,然而,人才供求对接缺口依然加大,生活优越、个性、自我、适应性强、思想跳跃的90后求职者越来越多,也让用人单位表示要更多地去调整和适应。

  -现场:求职者纷纷“组团”前来

  8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看到四楼和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的广场上都有许多企业设点招聘,摆好了桌子椅子,负责招聘的人员也已经到位。

  据统计,此次到场的参会单位共有260个,提供了10000个就业岗位。记者看到,从招聘岗位看,从高到低一应齐全,主要涉及房地产/建筑、机械制造、医药/化工、IT/电子、商贸流通等当下热门行业;涵盖销售类、管理类、财会类、工程技术类、文职类、国际贸易类等岗位。在现场,看到的都是富有朝气的年轻人,背着小包,与几个好友一起仔细的浏览每一家的招聘信息,希望从众多的信息中找到合适自己的那份工作。田敬杰就是其中一位,这位穿着白色T恤,戴着一副眼镜的应届毕业生,正站在招聘信息发布八区浏览这信息,他学的是软件技术,游戏开发方面的,当问到想找到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时,他表情带着明显的苦涩,很是无奈地说:“我毕业于专科,石家庄在游戏这方面整体实力弱,公司的要求高,需要2—5年的工作经验,尤其是应届生就更加难以进入。这些限制让我现在只想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2000元就行了,其他的福利待遇,有更好,没有也行。”

  -聚焦:“失衡”的供求关系依然存在

  虽然招聘会现场不乏“组团”求职者的身影,甚至一度出现了拥堵的画面,但记者的采访中,有多家的企业都说这次招聘效果并不是特别好,尤其招聘大军的最大缺口依然是销售行业,整个会场只有销售行业桌前的求职者寥寥无几,用人单位眉头大皱。

  记者看到,现场在各企业打出的招聘牌上,销售与技术人员的岗位是最多的,销售的工资在2000元加提成,而技术人员则是根据求职者本身的工作来决定。一家做楼宇设备销售的负责人张女士说:“每个星期我们公司至少能收到10份投做销售简历,综合各方面因素,最后真正面试上的往往却只有一个人。”这边招聘企业求贤如渴,那边求职者却似乎热情不高。虽然营销岗位提供的待遇较高,应聘条件较低,却少有求职者投简历。大部分求职者表示,营销人员拿高薪水是靠业务提成的,他们这些刚从学校出来的大学生,一没有经验二没有人脉,很难做到业务,还是找个实在的工作比较“靠谱”。

  “这就是供求关系的失衡,不仅仅是销售岗位,一些实践类岗位的人才需求错位也很严重,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就业也是冰火两重天,很多实践岗位的理科生早在学校就已经找到了工作,人才大集里的文科生远远多过理科生,但是用人单位要的依然是大批的技术人才。和文科生相比,招聘现场的工科毕业生就紧俏多了。工科生的平均工资也比文科生高近500元。”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说,因此,大学生要正视这种失衡,销售不仅可以锻炼一个人的个人能力,营销类的岗位和一些实践类岗位都是非常磨练人的,可以积累多方面的综合经验,大学生完全可以尝试。

  同时,中华英才网河北区市场经理冯立杰也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青睐文理兼备的复合型人才。文科生如果辅修或选修过计算机、经济、管理、设计、第二外语等方面课程,具有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一定要在简历的显著位置标明,以吸引用人单位的“眼球”。

  -深入:需要“适应”的90后求职群

  “你别看这招聘现场人特别多,但是实际上大家都是转转,没有学生太花心思。”一家美容机构的负责人李女士说,其实,不仅仅这场招聘会,今年的招聘会大都是90后“唱主角”,习惯和需求都有了变化,他们多是独生子女,“包袱”小,适应力强,更看重自己发挥的空间,在现场有种等等、瞧瞧、看看的心态,对薪酬的要求也普遍比较高。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以往人才大集上毕业生如撒渔网般投简历的情况不同,更多的90后毕业生目标明确,不紧不慢。很多求职者手里拿了一大堆招聘简章在场内到处游走,但是在各家企业的招聘区前咨询的却比较少,至于真正去拿着简历面试的人就更少了。

  “很多90后在找工作时都表示,要的,不仅仅是一份糊口的工作,而是一份职业,这份职业可以实现我们的抱负,让才能有发挥的空间。”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先找个可以实践的落脚点进行就业过渡,这是90后的就业特征之一。尽管已经踏上工作岗位,但是与70后、80后不同,90后呈现出就业初期的随意性,他们没有受制于买房、结婚、生子的压力,没有把工作当做定终身的大事。

  “面对全新的90后求职大军,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都需要改变,90后自然需要更多适应职场的需求,用人单位也可以为90后制定更好的用工计划,抓住90后的特点,帮助90后新员工从心理上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中华英才网河北区市场经理冯立杰介绍说,90后的个性思想确实能带来新创意、新变化。不过,90后需要情感上的关怀,他们急需被肯定,这是这批新员工在企业轮岗过程中呈现出的特点。

关键词:招聘,就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