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找工作工科生优于文科生 跳槽者成招聘现场主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5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新一轮的求职大战启幕,石家庄“金九银十人才大集”昨日也开始了预演。同一天有两场招聘会上演:一场为石市人才市场举办的“2013年石家庄人才网·中华英才网夏季专场招聘会”,一场为石市人民会堂举办的“英才零距离——河北省8月大型人才交流会”。

  两场同时举办的招聘会可谓各具特点,其中“2013年石家庄人才网·中华英才网夏季专场招聘会”,参会单位260个,提供了10000个就业岗位。主要涉及房地产/建筑、机械制造、医药/化工、IT/电子、商贸流通等当下热门行业;涵盖销售类、管理类、财会类、工程技术类、文职类、国际贸易类等岗位。“英才零距离——河北省8月大型人才交流会”,设置展位300余个,提供就业岗位近6000个。主要涉及医药/化工、IT/电子、房地产/建筑、机械制造、培训/咨询等行业;涵盖销售类、管理类、财会类、技术类、国际贸易类等岗位。

  找工作,工科生优于文科生

  记者发现两场招聘会上文科生的起薪普遍低于工科生。作为2013年新闻系毕业生,小王在招聘会上转了几圈,不由得感叹:“找工作,文科生和工科生真是‘冰火两重天’!”

  9时30分,小王走进了石家庄人才市场。几圈后,他看上了一家通讯公司的文员岗位,便递上了简历。对方仔细翻阅后,客气地回绝了。“我们希望招聘的员工有较强的文字能力,但最好是通信类专业。”随后,他又发现一家外贸公司需要文科类毕业生,作了自我推荐后,该招聘主管说:“只有新闻专业背景不行,我们需要学生有国际贸易方面的知识。”后来,他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对口的职位:网站编辑。投了简历后,小王却发现,竞争太激烈了。

  和文科生相比,招聘现场的工科毕业生就紧俏多了,他们大多怀揣一门企业看中的技术,应聘起来容易许多。不光是找工作相对较易,工科生的平均工资也比文科生高近500元。“一般情况下,文员的工资为1500元左右,而技术类人员的工资为2000元左右。”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的负责人说。

  专家支招

  石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青睐文理兼备的复合型人才。文科生如果辅修或选修过计算机、经济、管理、设计、第二外语等方面课程,具有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一定要在简历的显著位置标明,以吸引用人单位的“眼球”。在校的低年级文科生,也要拓宽专业背景,提高综合素质。这样,文科生将来在就业时能更有底气,适合的岗位也会更宽泛。“当然工科生也要加强自己的文字功底,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保证将来在职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该负责人说。

  招聘会上跳槽者居多

  与上半年招聘会上应届大学生扎堆不同,昨日招聘会上,求职者们大多都有一段工作经历。对于这种现象,不少企业负责人说,他们欢迎有经验的跳槽者,不喜欢频繁跳槽的求职者。

  “如果我录取了你,你会在我们企业干满一年吗?”在人民会堂招聘现场,石家庄四药的招聘负责人对每个投递简历的求职者都会如此询问。该负责人说,希望能推掉那些频繁跳槽的人。“频繁跳槽的求职者没有耐心学东西,企业不会浪费时间培养他们。”而对于求职者最关心的收入,该负责人认为,选好了一个公司、一个岗位,长期干下去,收入才会慢慢涨起来。

  不仅是有着短暂职场经验的跳槽者被拒,就连频繁跳槽的中高级人才也同样会被企业怀疑。石市一家科技有限公司人事方面的负责人说,他看简历时,会仔细看这个人到底已经在几家企业做过了。如果只在一到两家企业干过,且逐年都会有一些新变化,比如升职或者拿到技术证书,说明这个人对企业的忠诚度高,而且自身有努力向上的意愿,这样的人会比较受青睐。

  “频繁换工作也不能全赖我,不多试试怎么知道合不合适。”毕业1年半,已经换了两份工作的张鹏说,与其干一份不顺心的工作,还不如赶快离开,重新寻找一份合适的岗位,这样也不浪费时间啊。

  专家支招

  省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求职者发现目前的职业生涯难以突破,不如大胆放弃,鼓起跳槽的勇气,抓住时机跳槽。不过,该工作人员也提醒,频繁跳槽并非是职场生涯的最佳选择。通过一个合适的岗位工作一段时期,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同时对自身价值有一个合理的认知,这样更易得到企业的认可,也有利于个人未来职业的发展。

关键词:招聘会,工科生,文科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