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是冠心病的高发区 心梗救治应抓住初期90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0 11: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医大二院成立了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抢救小组,并建立“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救治病人。李伟明 摄

  进入冬季,气温持续下降,来自各大医院的数据显示,因心血管疾病前来就诊的患者数量明显上升。冬季是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发期,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一种严重临床类型,其发病凶险,死亡率高,是内科常见的急危重症。河北医大二院心血管内科首席专家傅向华提醒大家,如果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能在早期获得规范救治,患者的心脏功能可不受影响,还能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因此,如果患者出现急性胸闷、胸痛,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治疗,越及时越好,因为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异常疼痛透露心梗信号

  近日,省会的张大妈感觉胃不舒服就吃胃药,可是疼痛的症状没有好转,后来连呼吸也变得困难。张大妈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河北医大二院就诊,医生迅速为她做了心电图等检查,结果张大妈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幸亏抢救及时张大妈才捡回一条命。

  “异常疼痛往往透露了心梗的信号,可惜,这些信号被不少患者忽视了。”傅向华对记者说,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中,约2/3的患者有先驱症状,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胸部憋闷、疼痛,通常呈剧烈压榨性疼痛或紧迫感,常伴有窒息感、大汗、恶心、呕吐等,比如像秤砣压在胸上,或像绳子勒在胸上的感觉。典型的胸痛通常位于胸骨的中上段,可向额部、咽部、上腹、左肩、左前臂的小指侧放射。因此,患者除了会感觉胸痛,有时还会感觉嗓子疼、胃疼、左胳膊疼等,不少患者去其他科室看病,被误诊为其他病症,等到真正被查出心梗时病情已经很危急了。

  “心绞痛的疼痛往往持续3至5分钟、最多十几分钟应有所缓解,如果疼痛超过20分钟就要警惕急性心肌梗死了。”傅向华说,心绞痛是心肌缺血的诊断依据,患者多在劳动或者运动、劳累过度、情绪激动、吸烟时发作,休息之后就会有所缓解,因此这种疼痛很容易被忽视。心绞痛发作时应含服硝酸甘油或消心痛,如果无效或疼痛持续超过20分钟,应立即急诊呼救就医。

  急救应抓住发病初期黄金90分钟

  “就急性心梗发病来说,发病凶险、死亡率高,发病初期90分钟是救治的黄金期。”傅向华说,也就是说从患者发病到输上液打通血管在90至120分钟之内最好,超过120分钟,心肌坏死面积增大,死亡率显著升高,来医院前的时间“压缩”得越短,心肌得到再灌注的时间就越早,患者心脏功能受损程度也就降得越低。

  “心梗发作时,第一时间自救很重要。”傅向华表示,当亲人、朋友突发心肌梗死时,身边的人一定要冷静,不要慌张,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要第一时间进行自救。不要坐等救护车的到来,此时应让患者就地安卧,坐着或半躺最好,但不要翻动身体,也不要让其肢体活动,不要让患者说话,周围的人也不要大声说话,让患者保持情绪平稳,有条件的可立即吸氧。如身边带有硝酸甘油或消心痛等急救药,可让其立即舌下含服。

  最近,网上热传着一种发生心肌梗死时的紧急自救方法:发生急性心梗时,马上口服三片阿司匹林,嚼碎了咽下去,然后再联络急救中心。这种方法是否可信?

  “网传的自救方法不可全信。”傅向华表示,急性心梗的发病原因,简单地说就是心脏的血管被堵住了,阿司匹林有抗血栓的作用,但没有溶栓的作用,它替代不了冠脉介入治疗和溶栓治疗。

  傅向华表示,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原则是:如果距离规模大的有资质的中心医院较近,应立即到此医院接受冠脉介入治疗,越早越好,因为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冠脉介入治疗仍是目前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最好的方法;如果距离规模大的有资质的中心医院较远,应就地溶栓治疗,然后在3-24小时内转运到规模大的中心医院接受冠脉造影检查和冠脉介入治疗。

关键词:冠心病,高发,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