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永清县一位15岁少年以619高分考入四川大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3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幼偏爱计算机常将家里电脑弄坏小学时不写作业不认真听课

  近日,各高校录取通知书陆续飞入大学新生手中,河北省廊坊永清县15岁男孩王天晴则更令人关注:他以总分619的优异成绩被四川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为儿子请个电脑保姆

  8月1日,记者见到了这个外形瘦小、心怀梦想的少年。他6岁上小学,10岁上初中,初二才开始写家庭作业,高二确定高考目标后一改“前非”,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从而一举考取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和专业。

  1998年,王天晴出生在廊坊永清县一个普通的家庭中,父亲王运定在县检察院工作,母亲崔秀苹是一位英语老师。由于工作原因,小时候父母很少有时间陪天晴。为了给孩子找个“保姆”,又能让孩子学知识、接受新鲜事物,1999年王运定用尽家里所有积蓄,花4500元从北京中关村为小天晴买了一台电脑。正是这台电脑,引起了小天晴的极大兴趣,为他考大学选专业奠定了基础。

  王运定告诉记者,别的孩子守着电脑大多数是为了玩游戏,而小天晴却对软件、编程、代码这一类东西情有独钟。刚开始的时候,小天晴不敢摸电脑,怕碰坏后遭到父亲的批评。后来,他发现电脑并不是那么容易坏的东西,两岁时便经常拿着鼠标把父亲设置好的屏幕桌面换掉,后来还常常打开一些文字网页,不停地盯着看。“家里有一本5厘米厚的全英文计算机软件书籍,天晴三四岁时,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翻上一遍,虽然看不懂是什么,但似乎觉得很有意思吧。”

  “我是个‘片面’的电脑专家”

  看到孩子这么喜欢研究计算机,王运定从2004年天晴上小学一年级开始,便给他订阅《电脑爱好者》。王运定哭笑不得地说,儿子为了“研究”计算机,几乎用尽了他小脑袋里的所有办法。小学三年级时,天晴在新华书店看上了一套全英文版关于编程的教学书,于是他就在那来回转悠。父亲拉他,他也不走。直到父亲看出了他的意图,花了一个月的工资,为他买下这套书。于是他每天又抱着这套书,不停地翻。

  “记得有一次,天晴还曾偷偷的溜出去,拿着自己攒的零花钱买了一张系统盘,给家里的电脑重做了系统。结果由于家里的电脑老旧,新系统与电脑不匹配,运行速度还不如从前。我开玩笑的称他为电脑专家,他却说自己是片面的专家,只会破坏,不会修补。”

  更疯狂的是,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接触计算机,读小学五年级时,天晴还曾给父亲写过“请愿书”,上面列举了玩电脑能锻炼手指的灵活度、,开发思维等诸多好处,还保证自己绝对不会痴迷于游戏。“事实也是如此,后来假期时虽然玩电脑的时间多了,偶尔玩玩游戏。但玩游戏时儿子会思考一些游戏的命名等问题,从中学一些文化典故,也会开动脑筋,想怎样突破关卡设置。”王运定欣慰地说,

  没写过作业的童年

  用于“研究”电脑的时间过多,学习方面下的功夫自然会少些。王天晴六岁上小学,成绩一直不算拔尖,基本维持在十名左右。上课的时候开个小差,睡个觉,这些事他都干过,不过一般时候都会认真地听课。最关键的是,王天晴小学的时候几乎没写过家庭作业,这个习惯一直到初中二年级才改过来。

  王运定回忆说,小学时有一次天晴又没写家庭作业,老师问他为什么不写作业时,他还振振有词的回应道,“我为什么要写作业,我已经会了为什么还要写作业?”也曾有教过王天晴的老师对其父亲说过,你的孩子这样,将来肯定不行。每次去接孩子放学,王运定都害怕见到老师,因为每次见到老师肯定就会说天晴不写作业的事。

  为了写作业的事情,父子俩也曾大吵过一场,最后以父亲的妥协而告终。因为王运定觉得,既然学的知识孩子已经掌握了,就没必要再强制孩子写一些常态化的作业,不然孩子以后对学习会有抵触情绪的,还是顺其自然比较好。在不写作业的情况下,知识还能基本掌握,父母便决定让儿子跳级。于是,王天晴四年级、六年级都没上,用四年完成了小学课程。一直不倡导上补习班的母亲王秀苹,也只是把落下的课程,找重点为他补习一下。

  拼搏进取的高中时代

  王天晴告诉记者,进入初中后意识到自己知识底子薄,便克制自己上课不打瞌睡,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但其他剩余时间还是会用在电脑上,成绩排名在班级中属于中上等。“直到高中二年级时我才明白,要想自己的电脑水平有更大提高,光靠自己研究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专业人士指导,这样就必须要考上一所理想大学。”

  于是,王天晴结合自己的情况确定了高考600分的目标,理想专业是四川大学的软件工程专业。之后,除了上课全神贯注地听讲,课下认真完成作业外,对知识疑难点他会虚心地向老师请教,与同学讨论。他还会把重点难点题整理到笔记本上,有时间就翻着看。

  “我感觉睡觉某种程度是对生命的浪费,不如做点有意义的事。每天午休时间我从没休息过,如果复习累了,就拿出一些电脑专业书看看,缓解一下。”王天晴说。除了课本、高考复习资料,计算机专业书,记者在王天晴家里的写字台上还看到了一摞高高的叠的非常整齐,上面横七竖八地写满字迹的稿纸。“这是我高三以来计算数理化题型的稿纸,一些题没思路时,就会翻翻。”王天晴解释说。

  大学时代专业将更为进取

  6月23日,王天晴通过电脑查询到自己的高考成绩为599分,与自己设定的目标几乎一样。7月19日,四川大学公布录取名单,加上王天晴四月份参加四川大学自主招生时外加的提档分20分,他以总分619分的成绩考入了他梦寐以求的四川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现在有充分的时间干自己喜欢的事,看一些计算机程序设计书是我每天必做的事。上大学后我一定要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为设计出好的软件程序奠定基础。”王天晴说。

关键词:录取通知书,永清,少年,四川大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