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城区:暴雨狂袭 低洼地居民被困 无人伤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3 07: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日,突如其来的一场狂风暴雨,突袭涉县城区,洪水瞬时涌入低洼地带,导致部分群众被困。危难时分,涉县消防官兵冒雨涉险,倾力救助,被困群众最终全部获救,没有一人伤亡。

  1

  突发:暴雨如注,街道成“河流”

  1日6时10分许,正值涉县消防大队将要出操。此时,黑云压城,眼见暴雨即将来临。按照以往救援经验,暴雨来临,由于涉县“山城”地域特点,或有险情发生。于是他们果断取消出操,在家待命。

  豆大雨点先是稀稀拉拉。一声惊天雷响过,“打”得路人措手不及,伴随着电闪雷鸣,雨势骤然增大。“雨下得最急时,汽车前窗的雨刷都刷不开,形容倾盆大雨一点也不为过。”8月2日,回忆起当时一幕,涉县李先生仍然心有余悸。

  大雨如注。站在高处望去,涉县县城就像正在被水浇一般,低洼处很快汪洋一片。大量的雨水很快汇集成河,沿着街道“哗哗”奔流。

  涉县消防中队代理副中队长秦明明说,城区街道就像三四米宽的河流,水流湍急,冲击力非常强,水深约有30厘米左右,个子相对瘦小的队员李延强,在横穿街道时差一点被水冲走,随身携带的手机一下子就被冲得无影无踪。

  在“轰隆隆”的雷雨声中,涉县消防的报警声此起彼伏,愈发急促。

  2

  险情:湍急洪水围困居民小区

  窗外大雨没有一点停歇的迹象。

  1日6时25分许,涉县消防大队接到的第一个警情是一辆汽车在雨中因为线路短路发生自燃。现场位于南关村一个居民小区,消防救援人员赶到时,那辆汽车仍在燃烧,他们立即赶上前去,以最快速度扑灭。

  几乎与此同时,这里刚刚结束救援,他们便接到电话要求赶往下一个现场增援。

  这时候,雨水聚集,转眼几成洪水,水势一边猛涨一边朝着低洼地势涌入。

  这个被洪水围困的居民小区,紧邻“龙山一品花园”北侧。消防救援人员赶到时,整个小区已被洪水围困,水流湍急,还在继续涌入。“时间很短,一楼窗台很快就被淹没了”,秦明说,由于路面已经被湍急的水流掩盖,水下情况并不明朗。但是看着楼内的居民,大家心急如焚,来不及多想,便投入救援。

  雨还在不停地下着,洪水还在不断地上涨。

  记者了解到,当时小区内积水最深处至少得有1.5米,别说老人、孩子和妇女,就是年轻小伙子面对那个场面,谁也不敢贸然下水。

  消防救援人员带来了橡皮艇,他们先是将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和妇女分批运出。同时,另一组消防救援人员,涉水游过,利用两节拉梯,从地势较高处架设到单元楼的外侧,疏散被洪水围困的居民。还有,其他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楼内,挨家挨户,敲门搜寻,紧急疏散被困居民。

  3

  救援:消防员涉险救助受困居民

  一位小区居民对记者说:“暴雨袭击时,很多人都还在沉睡中,发现被洪水围困后,脱身已经来不及了,在二三十分钟内就涨了1米多深,有的胆子大的人涉水走向地势稍高的地方,差点被湍急的水流冲倒。更多的居民则是留在家里,看着不断上涨的洪水,焦急地等待救援。”

  据介绍,救援难度非常大,不仅雨骤风狂,水中还裹挟着大量杂物。考虑到群众安危,消防员顾不上漂浮在水面上的污秽物,涉着没过腰深的洪水,背着老人、小孩,一刻不停地不停的往返于小区和安全地带。

  其实,这个现场说是居民小区,其实就是一栋5层高的单元楼。从楼内单元门走出,然后达到安全地带,需要绕过一堵墙,需要近百米距离,破费周折。于是,在涉县有关部门协调下,很快调过来一辆铲车,将那一堵几乎随时都要倒塌的砖墙铲倒,如此一来,救援路线大大缩短,加快了救援进程。

  涉县消防大队教导员秦三卫告诉记者,对于居民楼内的老人、孩子,尽量通过橡皮艇搭救,为了运送安全,战士们都是将橡皮艇围成一圈,紧张有序,缓缓前进。说起此事,居民王先生神情激动,“危难之际见真情啊,这些棒小伙子,可亲、可敬!”

  4

  结果:救援及时,未造成一人伤亡

  通过几段当时的救援视频,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一个画面都充满了危险。涉县消防年轻的小伙子们,冒险趟过过腰深的洪水,手牵手一步步地靠近被困群众,将大家送往安全地带,而后继续涉险下水,继续救援。

  据了解,这场暴雨致使涉县城区多地被洪水困,比如涉县龙南路交通岗蓝堡湾小区对过一个家属院,还有涉县旧南关小学对过河东巷等等,一共进行了5起抗洪抢险救援。

  这些救援现场均处于城区低洼区域,居民中不少都是老人、孩子、妇女。其中,有的病人不仅年事已高,甚至多年瘫痪在床。救援过程中,消防队员们都是先是利用担架抬出,然后小心翼翼地放倒在冲锋舟里面,再转移到安全地带。

  救援前后,从早晨6时20分许开始,直至当日下午15时许结束。

  现场救援接近尾声时,消防队员还挨家挨户,逐个敲门喊话,进入屋内排查,确定再无一人被困后才离开。

  8月2日,这样一组数字被统计出来:此次救援,涉县消防共营救人员约180余人,疏散约400余人。因为救援及时,此次暴雨未造成一人伤亡。
目前,经过涉县有关部门积极抢险、排水、善后,受灾群众均已重新回到家里。(记者 邢云)

关键词:居民,暴雨,涉县,救援,消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