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保天降大灾连遭5次冰雹洪涝灾害近10万人受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3 08: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康保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与内蒙古接壤,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年财政收入仅有2亿元左右,农民收入最最要的就是依靠种地。6月26日至7月31日,该县13个乡镇、112个行政村先后遭遇5次冰雹洪涝灾害,造成该县近10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两高达2.1亿元,给全县的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造成了极大地困难和损失,目前,该县正在积极开展相关救灾工作。8月2日,记者来到康保县,走进田间地头实地踏访了康保的受灾情况。

  记者现场:农家遭遇灭顶之灾蔬菜农作物全部绝收

  8月2日,记者从张家口市出发,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赶到了远在张家口市区150公里以外的康保县忠义乡三老虎村,此时,十几位村民正集聚在村边的路口,面对着绝收的土地叹气。

  在60岁的村民阎江的带领下,记者沿着地边的小土路,来到了他的白菜地,记者看到,已经成熟的大白菜全部被冰雹打的菜叶凋零,有的已经开始泛黄、腐烂,同样,挨着白菜地种的娃娃菜也遭遇了灭顶之灾,菜叶全部被打烂,这些被冰雹打烂的蔬菜根本无法出售,只能慢慢烂在地里。

  阎江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家种了90多亩地,东拼西凑借了近4万元全部投了进去,眼看着蔬菜已经长成就可以卖了,但一场冰雹让这些全部化为乌有。同时,阎江家还种了几十亩小麦、莜麦、胡麻,但在7月31日的冰雹灾害中,这些农作物也全部被冰雹打烂,近乎绝收。

青玉米被打的看起来像黍子

村民张海福:白菜全部绝收

  阎江告诉记者,他们老俩口辛苦一年,本来看着地里的蔬菜和庄稼长得很好,心里很是安慰,计划收获之后把家里的房子好好修修,可现在一场冰雹粉碎了他们所有的梦想,并且还悲伤了几万元的外债,基本生活都成了问题,别说赚钱了。

  记者在路过一片庄稼地的时候,指着地里的农作物自以为是的问,这是黍子吧,村民听了苦笑说,你走进去看看,这哪里是黍子啊,这是青玉米,你看,冰雹把宽大的玉米叶子打成了尖尖的一小条,连记者你都认错了。

  同样,说起7月31日的冰雹灾害,村民贺海满也是欲哭无泪,他告诉记者,今年种了30多亩蔬菜、30亩小麦、30亩莜麦,但冰雹过后,全部绝收,只有种的土豆和甜菜能收点,种地投入的4万多元血本无归,本来指望着种地挣点钱把前年新盖的房子装修下,这次也成了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冰雹灾害忠义乡受灾最严重,从7月31日下午5时20分许,核桃大的冰雹持续时间达到25分钟,使该乡三老虎村、北村、南村、水泉、段庄等10个村受灾,全乡5.4万亩播种面积受灾达到4.4万亩,其中3.2万亩绝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00万元,涉及农户2833户、8206人。

  据忠义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灾情发生之后,该乡立即组织人员进村入户,统计受灾情况,并积极做好安抚工作,关注生活条件差的的困难群众,尽快开展恢复生产。同时,忠义乡也表示,尽管已经迅速开展了生产自救工作,但由于此次自然灾害来势凶猛、强度极大,给群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救灾工作存在一定的难度,急需上级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帮助支持。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康保,灾害,冰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