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传越狱犯石家庄杀害78名女性强奸16人 警方辟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9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警方证实网传“6罪犯越狱杀78人”为谣言一些传谣者已被警方拘留

  连日来,全国各地互联网上流传一则消息,称“石家庄6名罪犯越狱杀死78名女性后,现在已流窜到当地,大家要提高警惕”。记者多方采访查证,这则消息属谣言,河北警方已经辟谣,并将严厉打击造成严重后果的造谣者。

  8月初,河北省一些网民开始在网上传播“6罪犯越狱杀78人”的消息。令人惊讶的是,随后所谓的“6名罪犯”竟然被不同地区的网友演绎,出现在全国大江南北。记者检索互联网发现,这“6名罪犯”还到了天津、沈阳、苏州、哈尔滨等全国十余个地市,这则消息除了地点不同,内容基本类似。

  记者为此在“6名罪犯”的初始地点石家庄市进行了核实。据石家庄市公安局监所部门负责人确认,近期石家庄市公安系统下辖的看守所等所有监管场所内,没有脱逃事件发生。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负责人确认,近期石家庄市没有发生多名女性被杀害的凶杀案。

  河北省公安厅在官方微博上辟谣:“网络里有条假消息,内容大概是有6个越狱犯进入河北,杀死多少人,强暴多少人,女人们千万不要外出了,云云。微博上也开始有这个谣言。如果网友搜索一下的话,会发现相同说法在福建、江苏等地也先后出现。请网友们警惕,别轻信谣言,别扩散谣言!”

  宁夏、江苏、黑龙江等地警方也纷纷辟谣,澄清当地没有类似的事件发生。

  据警方调查,这则谣言在几年前就在网上流传过,除了地点变来变去,内容基本一样。当时多地警方就专门为此辟谣,没想到现在又出现同样的版本,还能忽悠那么多人。网民“小熊”表示:当时看这条帖子还真信了,但看到78人时,有点疑问,最后看到那么多人转,就真信了。

  目前已有多地警方查处这起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案件,一些谣言传播者被行政拘留。警方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警方希望广大群众保持理性,不传谣、不信谣。

关键词:谣言,石家庄,杀害,强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