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上大学每月需千元生活费 专家:鼓励打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9 08: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学生开学在即,每个月给多少生活费,让很多新生家长犯了愁。日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向新生发出录取通知书时,建议家长给孩子的月消费额一般为600元,最高不超过1000元。600元的生活费够用吗?家长应该给孩子多少生活费?记者调查,石家庄大学生月生活费在1000元左右。

  给多少生活费愁坏新生家长

  “第一次离开家独立生活,给少了担心孩子在外吃苦,给多了又担心她乱花钱。”张女士的两个女儿一个如愿考上了武汉一所名校,一个要去保定读书,月底就要走了。孩子上学的衣服文具甚至洗漱用品都已准备妥当,可每个月的生活费让她一直拿不定主意。最近打听到武汉消费水平不低,离家又远,她准备多给女儿带些钱,以后再酌量增减。而到保定上学的孩子,先给几百元用着,不够花再给。“毕竟第一次离家,虽然担心她们的理财能力,但更不愿自己的孩子比同学‘穷’。”

  同样为孩子生活费犯愁的孙先生,打算开学时送孩子到南京上学,顺便“考察”一番,了解当地的消费水平,视情况给生活费。

  石市高校每月生活费约1000元

  近日,记者调查了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在石家庄的7所高校的30余名大学生,他们每个月的生活费少的六七百元,多的1000多元甚至更多,大部分同学每月的生活费在1000元左右。这里有一个“刚性需求”,就是一日三餐都在学校食堂吃饭,每月的伙食费基本得500元。而手机话费、交通费,以及生活用品也是必要的支出,加起来得一两百元。同学聚餐及其他零星开销,平均下来也不是个小数目。在石家庄上大学,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是平均水平。

  家住保定市的小梁是河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他每个月的花销在1000元上下。小梁基本上都是吃食堂,早饭4元、午饭7元、晚饭7元,这样一个月要540元。有时候想改善一下伙食,就得多花些钱,所以小梁每个月都会拿出600元用来买饭。小梁一个月话费二三十元、生活用品30多元,有的时候还需要买衣服,平均下来就得二三百元。由于家庭并不富裕,小梁课后给冷饮店或小吃店打工,一个月能挣600元。跟同学相比,小梁的花销还算是比较少的。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生活费还与学生所学专业有关,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月生活费一般都在2000元以上,其中社交活动的费用远远高出其他专业的学生。

  专家:应鼓励学生打工挣钱

  虽然大学生每月1000元的花销不算低,但记者了解到,通过勤工俭学、打工等方式挣钱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各高校也都为大学生提供了各种勤工俭学岗位。有些头脑比较灵活的大学生,还做起了代发快递、帮同学代购的生意,收入不低。

  对此,石家庄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教授赵胜利表示,每月600元生活费的标准,从家长的角度看并不算多,但客观上讲,以月为单位付给孩子定量的生活费还是比较科学的。一方面可以培养孩子量入为出的理财观念,避免孩子花钱大手大脚。另一方面,还可以促使孩子争取奖学金和勤工俭学的机会,让孩子从大学开始适应社会。这一提法对避免无限度供给孩子生活费的做法,有着积极意义。

关键词:生活费,大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