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脏水泡黄豆、苍蝇满天飞 这儿做的豆腐能吃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1: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夜晚忙碌、白天停工,满桶脏水、满屋苍蝇,如此作坊做出的豆腐,能吃吗?昨日(7月8日),由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对这个藏匿在石家庄西兆通镇凌透村的黑作坊进行了查封。

  “黑”作坊的操作间内摆着几个大塑料桶,桶内是脏水浸泡的黄豆

  执法人员赶到后,随即破拆了门锁

  两个操作间内脏乱不堪,臭味扑鼻

  生产豆腐的工具上,密密麻麻地爬满苍蝇

  暗访

  简易房中脏水泡黄豆

  昨日10时许,记者驱车沿着石家庄西兆通镇凌透村的牌坊一路向北行驶,在路东的一片田地里发现了一个小院儿,一个烟囱从院内伸出,不断冒着黑烟。

  院子的大门反锁着,记者透过大门东侧的简易房窗户,看到屋内的情况令人吃惊。

  三个塑料大桶摆在屋中间,桶身布满黑色的油渍,桶内是脏水浸泡的黄豆。

  十多个竹板摆在窗户附近,湿润、油腻,上面沾着豆腐的残渣,阵阵臭味从屋内飘出。记者发现,这个屋里没有挂着任何关于经营、卫生的许可证或执照。

  知情者说“每天晚上最忙活”

  10时30分,一辆白色厢货开到门前。

  记者向车上两人询问,这里是否有“豆腐加工点”时,两人却说“不知道”、“没听说”。

  记者佯装离开现场,蹲守在不远处继续观察。大约5分钟后,白色厢货调头开到村里的路上,加速向北行驶,坐在副驾驶上的男子一直在打电话。

  见此情景,陪同前往的知情者告诉记者,这辆车就是来作坊拿“货”的。

  “晚上最忙活了。”知情者此前曾观察这家豆腐加工点,发现每天晚上院子里灯火通明,烟囱不停地冒烟。

  查处

  破拆门锁院里苍蝇满天飞

  昨日12时许,在西兆通镇政府的协调下,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长安区分局、西兆通镇食安办、长安区工商局南村分局以及辖区警方组成了联合执法队,赶至豆腐加工点。

  大门已从外面锁上了,一名中年男子和一名30岁上下的男子,正在“操作间”里忙着收拾东西。

  在看到执法人员后,他们自称只是干活的,老板不在。

  因这两人声称没有大门钥匙,执法人员随即破拆了门锁。

  刚打开院门,大量苍蝇就扑面而来,一个豆渣池子坐落在角落里,里面囤积着不少豆渣。记者看到,院内共有5间屋子,包括储物间,操作间,以及工人宿舍。

  俩工人称做豆腐前会喷杀虫剂

  当执法人员向这名30多岁的男子了解情况时,刚听到他名字就反问:“你以前就做过‘黑’豆腐吧?”

  听到这句话,对方愣了一下,之后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

  原来,该男子曾在白佛村内的一家“黑”豆腐作坊做工人,那家作坊被取缔后,他又跑到这儿继续做豆腐。

  说起作坊里的这些苍蝇,该男子声称做豆腐之前,会在屋里喷杀虫剂,以防止蚊虫进入。杀虫时,会用苫布将豆腐盖住。

  执法人员未在作坊中找到任何许可证件,而两名工人口中的“老板”始终没出现。

  执法人员随即开具了相关处罚通知,在查扣了作坊内的7袋硫酸钙(食品添加剂)、2箱消泡剂、8袋黄豆后,对该作坊进行了查封。

  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对这家非法加工点的生产、销售做进一步的调查。

  -文并摄/河青暗访组

关键词:黑作坊,豆腐,苍蝇,脏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