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 第四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开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俗表演“打树花”。王雪 威韩莉摄

  “王老赏剪纸艺术奖”颁奖,《五福图》等10件作品获金奖

  7月8日晚,“中国民俗第一镇”暖泉镇张灯结彩,火树银花,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随着“王老赏剪纸艺术奖”评选活动颁奖仪式的举行,第四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第三届蔚州国际剪纸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剪纸艺术家、专家学者等300多人齐聚蔚县,感受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本届艺术节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文化厅、张家口市政府联合主办,蔚县县委、县政府承办。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民俗特色”为原则,突出五大亮点,旨在搭建中国和国际剪纸界交流的平台,凸显中国剪纸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主体活动为期3天。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艺术节致力于促进剪纸艺术交流、成果展示、文化传播,不仅增加了剪纸艺人的参会人数,还增加了与游客、公众的互动交流。“王老赏剪纸艺术奖”评选活动是其中一大看点。作为全国剪纸界的重量级评奖活动,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192名参评艺术家的157幅剪纸作品。在今晚的颁奖仪式上,蔚县剪纸艺人焦新胜创作的《五福图》、宁夏剪纸艺人郑飞雁创作的《陕北风情·祥和》窗花组合等10件作品获得金奖。湖南剪纸艺人张询创作的《鹤之舞》等20件作品获得银奖。贵州剪纸艺人岳红霞创作的《阿妹出嫁》等30件作品获得铜奖。蔚县剪纸艺人李闽创作的《听涛》获得特别创新奖。中国民协顾问、省文联副主席郑一民激动地说:“这次参赛作品水平高、精品多、涉及门类广。在弘扬传统与激励创新相结合的原则下,剪纸艺术与时俱进,剪纸艺人的文化素养有了很大提高。同时参赛作品在保留传统精准技法的同时,加入了当代审美意识和科技水平,机器剪纸和电脑设计等已成为明显的发展趋势。更值得欣慰的是,剪纸艺人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认可。他们当中的领军人物已成为品牌。”

  在“王老赏剪纸艺术奖”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上,观众还欣赏到了精彩的民俗表演。吉祥的剪纸装点着幸福的生活,快乐的少女舞动着飘飞的长袖。一群可爱的小老鼠吹吹打打,排成了整齐的娶亲队伍,幽默欢快的场景绘出一幅多彩的剪纸图画……具有剪纸之乡风情的舞蹈《吉祥剪纸》、《步步登高》等表演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展现了蔚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当民间艺人现场展示传统绝技“打树花”时,舞台上万朵火花闪烁,千姿百态,蔚为壮观。艺人们的精湛技艺和勇敢精神,使观众欢声震天。

  在颁奖现场,蔚县县委书记燕旺林介绍说,蔚县剪纸又叫窗花,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成熟阶段的点彩剪纸迄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2006年5月,蔚县剪纸以剪纸项首位的身份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荣获“中国创意城市文化名片·民俗民片奖”。2010年以来,蔚县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国剪纸艺术节”,确立了“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品牌地位。目前,蔚县剪纸内容涉及花鸟鱼虫、戏曲人物、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戏剧脸谱、古装仕女、名胜古迹、重大节庆等八大类6000多个品种。2012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6.4亿元,占GDP的6.9%,成为全县新的支柱性产业。

关键词:剪纸艺术节,开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