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昨起 庄里也能电话叫车了 需要提前半小时预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您有上下班打不着车的苦恼吗?您还在背街小巷等车等得“望眼欲穿”吗?昨日(7月8日),石家庄电话召车服务首次亮相,正式试运行。

  现在起,您就可拨打召车电话83606555电话约车了。

  据了解,目前省会共有3000辆出租车装有电召服务系统,计划下半年启动二期工程,尽早实现全方位电召服务。

  在服务中心里,每位客服人员都能定位到市民周围有多少辆出租车

  权威发布

  电话叫车试运营目前得提前半小时预约

  昨日,备受市民、出租汽车司机关注的省会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系统正式上线,并开始试运行。

  现在起,市民就可拨打“83606555”电召专线,实现约车服务。

  据了解,在2012年开始,省会就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了以电召服务中心、指挥控制中心、车载终端设备等为主要内容的“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程”,电召服务是主要功能之一。

  现在,省会安装有电召功能的出租汽车约3000多辆,占全市出租汽车的40%。二期工程计划今年下半年启动。

  在收费方面,由于该系统正处于试运营状态,不向乘客收取任何召车服务费,您只要付车费就行。

  不过,目前召车服务仅限于预约服务,暂不提供即时召车服务,有用车需求的乘客需提前半小时进行电话预约。

  而且服务范围主要框定在石家庄市区内,不过还好,预约是全天24小时都可以的。

  服务贴士

  司机透露抢单规律“就近活”“长途活”受欢迎

  “指挥平台向我们出租司机发出召车信息后,安装在方向盘左上方的显示器,将会滚动播出乘车人的召车信息,并进行广播。”昨日,已经安装该系统的出租车司机魏师傅,指着一块儿导航仪大小的显示屏说。

  不过,出租车也不是逢单必抢,他们也有“选活儿”的权利。召车信息发出后,显示屏会提示“抢车”或“忽略”。

  然后,司机根据自己的载客情况选择接不接单。

  据魏师傅透露,出租车抢单也有规律。“一般距离自己近的活儿和一些长途的活儿比较受欢迎。”

  魏师傅建议,对于那些着急用车的乘客、行驶距离较近的乘客,电话召车可能并不适宜,尽量多留意来往空车。

  市场声音

  软件打车先入为主很多司机不认“新法子”

  昨日,得知庄里将试水电话叫车服务,本报记者在街上随机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

  说起电话叫车,很多司机师傅“不认可”。

  12时11分,记者在西三庄街招手打上了一辆出租车,并与司机师傅攀谈起来。

  “电话预约?我还真没有安那个系统。虽然安那个设备是不要钱的,但还是有点麻烦。”司机师傅边介绍边让记者翻看他的手机屏幕,屏幕翻了三四页,“都是顾客通过软件打车的订单,现在我们好多人都在用这个软件,挺快的。”

  说话间,手机软件播报了2条打车信息,“你听,就这么简单,如果离我近就能接上,电话预约没这么快。”

  13时15分,记者在省会红旗大街招手打上一辆出租车,就出租车电召服务与司机王师傅聊起来。

  王师傅说,电话打车,她并不看好。

  “如果我顺路走到那我当然会接上顾客,挣谁的钱不是挣啊?可如果中间遇到别人打车,我可能会考虑拉别人,要不然我空车去接人,我的油也不是白加的啊?顾客愿意支付空车去接他们的费用吗?未必。”

  不少司机最担心“车到了,人走了”

  昨日下午,记者在打车时,遇到了司机杨师傅,他表示,目前来看,软件比电话更实用,至于未来发展,“说不好”。

  “电话预约需要中转,软件能直接把司机和顾客连在一个网络里直接对话,而且很多车还没纳入电话预约平台,所以短期内电话打车赶不上软件,长期就不好说了。”杨师傅说。

  杨师傅认为,两种方式的目的都是方便顾客打车,应该建立对司机和顾客双方的约束机制,安装软件系统一个多月来,他们碰到过也最担心的是:车到了,顾客走了。

  “我们接不接活考虑的首要因素不是挑活,而是能否赶到,因为顾客打车多因为赶时间,咱不能耽误事。其次会考虑是不是顺路,咱也不能折腾老几公里去接单子吧。”杨师傅也给出自己的经验,顾客不管电话还是软件打车,目前都做不到即时性,所以打车时间提前才更靠谱。

  “多个方式,总会方便一些人”

  昨日,本报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市民,对“电话叫车”怎么看,其中,半数受访者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现在打车常常并不容易,‘招手停’都没有人理我,打电话能找到吗?”昨日,白领高女士刚下了一辆出租车,就被记者拦住。她说,经常听新闻说现在城市里“打车难”根源是运力不足,怕只是换了个新方式,还是解决不了根本。

  不过,仍然有很多市民表示“很期待”。

  “感觉还是挺好的。”在友谊大街新华路口,市民马晓晓成为记者的采访目标。他表示,多了一个打车的方式,总比没有好。“这就像是买火车票,你可以去窗口买,也可以去代售点买,也可以上网买,多个方式,总会方便一些人。”

  未来展望

  正式推出后或收取服务费

  “多年来,省会出租汽车均为‘寻大街’式的运营服务,存在着较大的随机性和盲目性。”石家庄市运管处副处长徐文彬说。

  现在,推广出租车电召服务,有利于降低出租车“空载率”,市民出行也多了一种打车方式,更加方便。

  不过,徐文彬同时表示,省会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系统项目尽管刚刚推出,功能和方式还不尽完善,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希望市民、司机提出更多的建议进行改进、完善。

  -文/记者刘晏陈雪 -供图/通讯员高飞陈京

  -插图/刘书旺 制图/李会

  电话叫车4步走

  1,市民打电话叫车市民拨打83606555召车专线,电话接通后,向指挥平台工作人员说清楚自己所在地,以及将要去的目的地

  2,系统定位,发送用车信息坐席人员根据客户所在位置,在中心电子地图上向一定范围内(最大离乘客所在位置2500米范围内)寻找空驶出租汽车,并向范围内空车发出用车需求

  3,出租车司机“抢单”用车信息下发到出租汽车上的显示屏上,附近的出租汽车司机开始“抢车”,抢车成功后,车辆信息会快速反馈至电召中心

  4,双方信息对接坐席人员以语音形式告知乘客召车结果及预约出租车的车牌号码,同时将乘客的联系方式下发至应答出租车的车载显示屏上,用车双方联系即可

 

关键词:电话叫车,出租车,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