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6.4万千瓦 河北南网迎来度夏第一波负荷高峰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3-07-09 09:0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7月8日),河北南网迎来度夏第一波用电负荷高峰,最高负荷达到2596.4万千瓦,较去年最大负荷增长了45万千瓦,增长1.7%。

  据了解,7月3日以来,受气温升高制冷负荷增加以及夏种灌溉负荷集中增长等因素影响,河北南网用电负荷大幅攀升。7月6日至今日,河北南网负荷已连续3天创历史新高。

  在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下,省电力公司今天临时外购电力,争取到京津唐、山西电网的临时支持140万千瓦,切实保障了河北南网的用电需求。

  老旧小区频现供电故障

  7月3日22时20分许,省会东二环中城·星月湖小区突然停电;这一晚,省会同祥城再次停电,此前该小区停电已持续了几个晚上;

  7月6日20时许,省会桥东区栗胜路的一片平房发生停电故障;

  入夏以来,随着居民用电量的激增,供电故障报修也有大幅增长。7月3日,省会市区接到停电报修派单600多个;7月6日,省会市区收到报修派单144个……据石家庄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工区检修一班班长任朝辉介绍,每年迎峰度夏期间,他们收到的供电故障报修最多,检修班也最为忙碌,全班工作人员昼夜无休,实行24小时值守。

  栗胜路平房发生停电故障后,笔者跟随任朝辉一行3人到达事故现场。经过检查,工作人员发现故障是由线路烧断引起的。

  “老旧小区的供电故障要明显高于新建小区。”任朝辉介绍,由于天气持续高温,因家用电器超负荷使用引发的各类故障频发。老旧小区的供电故障主要是用电负荷的激增,许多居民家由一台空调发展到几台空调,且高温时间集中使用。线路的老化也是停电的一个诱因,特别是老旧小区线路老化一般较为严重且私搭线路现象也比较普遍。

  专家提醒,许多居民家中的电线线路老化,已经不能承受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的用电负荷,特别是老旧小区的居民,在条件允许时,一定要及时更换室内线路,以免引发不必要的人身和财产损失。

  优先保障居民、农业和重要用户用电供应

  针对老旧小区故障多的情况,石家庄供电公司正在组织人员对低压供电线路、开闭所进行全面巡视,同时增加抢修人员,增添设备和紧急抢修材料,提高抢修速度,缩小故障停电时间。同时,该公司还制定了对高耗能、低产出企业的错峰、避峰和限电措施。

  自6月15日开始,河北南网正式进入迎峰度夏期。考虑到持续高温高湿“桑拿天”、大容量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重要送电断面和供电设施故障等可能造成全网或局部供用电形势紧张的情况,省电力公司正在落实容量400万千瓦有序用电方案,计划实施14级,最高2630万千瓦的夏季用电指标方案,优先保障居民、农业和重要用户用电供应,切实保证广大群众安全度夏、放心度夏、清凉度夏。同时,多方协作开展包括特高压支援在内的灵活电能互济,力争增加外网电力支援100万千瓦以上,保障可靠的电力供应。

  目前,省电力公司正科学安排各级电网运行方式,密切与气象部门联系,加强负荷预测分析和并网电厂的运行管理。与此同时,加强对重要客户安全供电的管理,合理引导用户错避峰,实施有序用电,保障电力可靠有序供应。进一步梳理应急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应急预案,并从人员、物资、资金等各方面做好应急准备。

  据透露,为了满足迎峰度夏期间用电需求,按照今年电网建设里程碑计划,河北南网36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将陆续投产。 (见习记者郝健记者郭东)

关键词:用电高峰,负荷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