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张家口 >> 张家口

赤城县高中生拍“舌尖上的家乡”走红网络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7-09 09:0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录片截图(图片均为张晓东提供)

  -张晓东在拍摄中。

  -纪录片截图

  山药粥、粉饹馇、豆腐干,记录了张家口市赤城县特色美食的三集原创纪录片《家乡的味道》,6月上旬以来在优酷网上热播。《舌尖上的中国》执行总导演任长箴看完后在微博中称赞:“挺好!”让大家瞠目的是,这部纪录片的4名主创人员,竟然全部是赤城县一中的高中生。

  记者石英杰 通讯员庞树辉

  热捧纪录片出自高中生

  “在吃的法则里,风味重于一切。‘酸菜粉饹馇’这道家乡的美食,已经在人们的餐桌上存在了几百年。”这是纪录片《家乡的味道》中的旁白。

  昨日(8日),记者看到,优酷网上的这部名为《家乡的味道》的原创纪录片,共分三集,每集时长不超过15分钟。它分集详细地讲述了赤城山药粥、龙关粉饹馇、龙门所豆腐干等赤城县当地最富特色,最具深厚历史底蕴的食物。该片用3个具体的人物故事串联起赤城县各乡镇的美食生态,用镜头还原了这些在民间代代流传的地域名吃,让更多的网友了解到了赤城县饮食文化的精致和源远流长。

  昨日,在优酷网上,这部纪录片的点击量已经超过了43000次,大量网友留言赞美,希望能看到第二部甚至第三部。热播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摄影师白波看完本片后,在微博中情不自禁地留言:“支持!”

  让大家想不到的是,这部无论拍摄画面还是配音制作都令人拍案的纪录片,居然出自赤城县一中的4名高中学生之手。“去年,我看了《舌尖上的中国》,特别想拍一部家乡版的‘舌尖’。”这部纪录片的主创人员、赤城县一中高二学生张晓东告诉记者。

  60秒的片头用了一个月

  “从策划到制作完成,都是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张晓东说。这部片子整整用了一年的时间。“片子中的一秒有时需要用一个多小时去合成。一个60秒的片头,就花了整整一个月。”

  张晓东是赤城县一中校园电视台顶呱呱的主力。张晓东年纪虽小,但已小有成就。2012年11月,在中国校园电影节中,张晓东策划、拍摄、剪辑的纪录片《霞城古韵》,获得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共同颁发的国家级“金犊最佳摄影提名”奖。得知张晓东的想法,高一高三的同校同学郭建生、宋志强、魏鑫加入进来。可拍摄中大家发现,一些镜头必须使用专业设备,大家想了好多办法也不能解决,最后还是学校出资购置了一台小型摇臂摄像机解了燃眉之急。

  4个人往返于赤城县城、龙门所镇、龙关镇、兴仁堡、岭后村5个地方采集素材。因为设备较多,每次更换拍摄地点,都要大费周折解决交通问题。为了压缩费用,拍豆腐干时,4个人挤在一间没有家具的地下室。他们找来几把凳子,将木板搭在凳子上当床。外面天寒地冻,地下室里漆黑阴冷、空气稀薄,停留时间稍长就感觉喘不上气来。他们裹紧身上的大衣倒头就睡,晚上几次被憋闷得醒来,醒来也不敢翻身,怕“床”塌了。好不容易坚持到凌晨4点,就赶紧起床,准备拍摄器材,定位摇臂机位,调试光线。

  “为了实现编导梦”

  高二课业重,4个高中生怎么解决爱好和文化学习之间的矛盾呢?

  张晓东和参与拍摄制作的同学都是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艺术生。“为了后期制作,我占用了一个多月的晚自习时间。”张晓东坦言,尽管自己闪转腾挪设法挤时间,但摄影爱好依然和文化学习有冲突。为了协调矛盾,别人利用晚自习做作业,他就利用早自习和课间时间来补账。“各科老师们大多都理解我们,给我们开了不少绿灯。”尽管如此,仍然有部分老师对此持异议。“幸亏了李新艳老师,她负责学校电视台,没少给我们当‘挡箭牌’,没有她也许就没这部片子了。”

  “这个孩子成绩在班内属于上中等,只要努力,发挥好了可以走个二本。”张晓东的班主任张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摄制组”中的郭建生参加了高考,“估计能走二本。”张晓东告诉记者。

  “开始父母不支持,认为我不好好学习是瞎胡闹。可去年我拿了全国的奖之后,他们对我刮目相看了。”张晓东笑呵呵地说。“我想当电视台的编导,这是我的梦想。按我的成绩也许进不了名校,但出身决定不了什么,我会用自己的镜头去征服观众和世界。”

 

关键词:舌尖上的家乡,美食,视频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