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年轻传销女“韩国首尔留学归来” 被工商一锅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偷偷撕毁的传销笔记。

  -一名自称在韩国留学的女子也加入了传销。

  8月22日上午,记者跟随桥西区工商局、桥西区公安分局及辖区街道办事处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兵分多路,对辖区内疑似传销窝点进行查处。记者发现,以前那种“拉人头”的老式集会式传销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传销魔爪已经延伸到网络,甚至还有号称“海归”的人员出现在传销队伍中。

  昨日(22日)一早,在辖区内一社区的一个单元楼的顶楼里,两男两女正悠闲地吃着早餐。执法队员在现场搜查中发现了《做最好的自己》、《卡耐基》等大量关于励志营销的书籍和一些学习笔记,还有多张银行卡、人员考勤表及讲课材料。

  这些物品貌似很普通,可每张汇款单数额都在上万元,收款人的名字都是“庞维领”。这几张身份证上的人员祖籍都是山东,而那一沓出勤表和两个记事本,则密密麻麻记录了几十个人员的名单,还有详细的作息安排以及带有一些煽动性色彩的词语。

  面对工商执法人员一再盘问,这名男子就是支支吾吾,一会儿说自己是卖早点的,一会儿又说自己在工地打工。现场另外一名年轻女子,自称是从韩国首尔留学回来,学的国际贸易。执法人员把这些人偷偷撕毁的材料简单拼凑起来,发现完全就是一本“洗脑笔记”,上面详细记录了人员分工以及利益分红等内容。

  在取得相关证据的前提下,联合执法人员将现场搜查出的物证进行了查扣,并将涉案嫌疑人带往公安部门进行询问。相关人士介绍说,现场掌握的证据最少有100多人,下一步工商将和公安分局封存其银行账户,进一步调查取证。

  昨日,桥西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检查场所30家,发现涉嫌传销人员5人。同一时间,新华区工商局经检大队也展开打击传销行动,捣毁4个窝点,抓获19名涉案人员。

  相比传统的“拉人头”传销,如今的传销魔爪已经延伸到网络。这些传销组织往往以“国家秘密工程”、“国家部委批文”、“资本运作”为诱饵蒙蔽群众。他们不停变换活动场所,传销窝点高档化,授课小型化、分散化。被拉入传销组织的既有进城务工人员,又有在校大中专学生,甚至更高层次的人士。部分传销组织还在境外租借服务器建立网站,导致打击行动难上加难。

  石市工商局相关人士提醒说,不管传销组织如何变换手法伪装自己,只要同时具备以下两点就可以断定其涉嫌传销:一是让交纳一定资金或购买一定数量的产品,获得加入资格——“交入门费”;二是发展他人加入其中,形成上下线的层级关系,并以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所交纳的资金或者销售业绩计报酬。(记者陈霞)

 

关键词:传销,留学女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