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逛街购物健身休闲美容按摩 上班族带热午休经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1日中午,一些市民在省会图书大厦内阅读、选购图书。赵永辉 摄

  午间二至三小时能用来干什么?对于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上班族来说,如果仅用这时间来午睡,那就显得有点儿浪费了。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方式与消费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利用午休时间休闲娱乐社交。同时,一些精明的生意人瞅准商机,纷纷推出各类午间服务,受到顾客的欢迎。在强大的需求带动下,午休经济日渐升温。

  上班族成午休经济消费主力

  “单位离家太远,一个来回就需要两个多小时,在办公室趴着睡觉又不舒服,还不如出去做个按摩,还能舒舒服服地睡上一小觉。”日前,在省会某公司工作的80后徐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一入夏,她便和单位几个关系不错的小姐妹一起办了某中医按摩店的卡,隔三岔五地就去做个按摩,让身心放松,下午工作时感觉精力很充沛。

  如今,和徐女士有着相同境况的上班族不少:中午下班后回家觉得时间紧张,午睡又没有充足的条件。于是,逛街购物、美容美发、推拿按摩、去健身房健身等成为不少上班族中午的选择。省会某单位白领杨女士,经常利用午休时间逛商场购物,“一些价格偏高的商品一般都需要多看多比较,平时下了班匆忙往家赶,根本没时间逛商场,现在中午的大把时间都用来逛单位附近的几家大商场,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而且碰上合适的自己又需要的商品,就直接买了。”

  赵女士是一位瑜伽爱好者,每天中午下班后便带着瑜伽垫去健身房练瑜伽。“上班工作压力大,平时又没时间锻炼,趁午休的时间练练瑜伽,既可以健身塑形,还能休息。”赵女士说,“如果实在太累了,就躺在垫子上听着舒缓的音乐,直接睡觉了。”“今年夏天我们保健部的生意特别火,60元左右的面部护理和100多元的经络按摩、足疗套餐、药浴等项目都十分受顾客欢迎,很多时候顾客都要提前预约才能享受到服务。”省会平安健康家园副总经理刘勇会告诉记者,这些顾客中大多是公司的白领阶层,中午吃完饭,顺便做个美容护理或者保健按摩。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与消费理念的转变,人们更愿意将钱花在满足自身精神需求的消费品上,越来越注重生活的品质,大都会利用中午的时间去美容健身保健按摩等,让身心得以放松,为此也带热了午休经济。

  据了解,午休经济中的消费者大多为上班族,特别是双职工家庭成员。这些人平时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社交需求多,利用午间的黄金时间,参加购物、美容、按摩等休闲性活动,对于他们来说,即使身心得到了放松,又扩大了交际面。

  商家开始重视午休经济

  “今年夏天,针对需求日渐旺盛的午休经济,我们在做好餐饮的基础上,特意加大了对休闲健身养生保健服务的投入和宣传力度,对上班族推出了美容护理以及保健按摩等服务项目,保健部今年七八月份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左右。”刘勇会说,近几年该公司趁机着重推出健康养生菜和健身娱乐等保健性服务,一直深受人们的欢迎和喜爱。特别是今年夏天的天气闷热难耐,而平安健康家园环境优雅,设定的室温凉爽宜人,更是成为上班族午间休息的好选择。

  瞄准了消费者对午休经济的旺盛需求,一些商家也开始纷纷推出各类午间服务。目前,省会一些公司、写字楼附近的美容美发店、保健按摩店、健身房、茶社、咖啡厅以及万达、勒泰等城市综合体成为人们午休的首选场所。这些场所也趁机针对上班族推出了一系列优惠套餐。在平安健康家园保健部,推出了几款针对上班族午休的保健套餐,如果会员在午休时间往卡内充值,保健部还将额外为会员充值200元至500元不等。“和去年相比,今年夏天午休期间来健身房健身的会员增加了不少,办会员卡的人也增多了,午间成为健身的小高峰期。”省会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利用午间来健身的会员很少,为此,俱乐部还曾推出了优惠幅度很大的“非高峰期卡”。今年夏天为更好地服务会员,俱乐部又增加了健身区以及水吧休息区的服务人员。“作为企业,要引导市场同时也要适应市场。”刘勇会认为,目前上班族对午休经济有很大的需求,午休经济市场潜力无限,企业的服务内容也应向这方面延伸,丰富自己的产品项目。

  午休经济向社交化、休闲娱乐化发展

  选择最合适的午休方式,为下午的工作补充能量,这是催生午休经济的原动力。目前,午休经济涉及的范围包括健身馆、游泳馆、影院、图书馆等诸多场所。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午休经济正在向社交化和休闲娱乐化发展。”省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曹润亭认为,午休经济要满足人们两方面的需求,一方面是社交的需求,一方面是休闲的需求。另外,午休经济最明显的特点是其体验性,传统商业在这方面有很大优势,商家应抓住这一商机,不断开拓午间服务商品种类,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他指出,城市综合体在午休经济中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省会先天下、乐汇城、勒泰中心等这些功能齐全的城市综合体,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配套设施齐全,而且环境优雅,将成为上班族午间休闲的不错选择。

关键词:上班族,带热,午休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