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张庆祥:“就我一个男老师,我该多干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4 02: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的取暖季到来之际,唐山市路北区碑子院小学的体育老师张庆祥都会特意抽出一整天的时间,为学校里的4个取暖锅炉加水。作为学校唯一的一个男老师,张庆祥在安装锅炉之后的15年里,一直负责加水工作。一年加2次水,每次80桶,每桶50斤。15年下来,张庆祥拎过的水达1.2万斤,走过了近2万米的路。不仅如此,他还主动承担了学校的安保、维修等额外工作,每年都抽出寒暑假休息时间,带孩子们训练。37年的酷暑寒冬,张庆祥就这样一直守护着学校,守护着那群可爱的孩子。

  一声“张老师”,正事杂事全搞定

  7月中旬,记者在碑子院小学的操场上见到张庆祥时,头发早已花白的他正在扛着一台柴油割草机收割操场上的杂草。碑子院小学坐落在唐山市路北区,是现在市中心区唯一一所没有通柏油路的学校,也是仅有的几所还是平房的市区农村小学。张庆祥在这所学校已经工作了37年,从最初的民办教师到正式教师,他在这里度过了大半生。学校里一共有13位老师。张庆祥是唯一的一位体育老师,也是唯一的一位男老师。“我就是红色娘子军中的洪常青。”张庆祥老师如是说。由于他是学校里唯一的男老师,他主动承担了许多教学以外的工作。暑假过后,5000多平方米的操场上总是杂草丛生。张庆祥害怕老师、学生们活动时被杂草弄伤,总会特意抽出两周左右的课余时间,用割草机一刀一刀地把草割得干干净净。由于弯腰操作割草机会牵扯到他腰部的老伤,他只能半蹲着操作。他不但要定期对学校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还要及时帮师生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不管是水管漏水、电灯不亮,还是玻璃破碎、桌椅损坏等,一声“张老师”,会帮你全部解决。

  正因如此,张庆祥学会了一身的本领,不管是管工、电工、木工,甚至连保安工作对他而言都是手到擒来。“学校就我一个男老师,我应该多干点。”张庆祥是这样说的。

  义务水暖工,15年提水万余斤

  由于学校没有集中供暖,每年冬天,都要靠学校老师自行燃起的小锅炉来维持教室内的温度。学校共有四排教室,每一排教室都有一部小锅炉。

  自学校安装锅炉之后的15年里,每年冬天取暖季到来之前和寒假结束即将开学之时,张庆祥都要提着两个大水桶,为4部小锅炉加水。从水房到锅炉房有100多米远,为了节省时间,张庆祥总是用两个大桶把水从水房拎到锅炉房外面,再倒进小桶,爬上梯子,站在2米多高的墙边,慢慢把水倒进水箱。

  为防止暖气管子被冻坏,放寒假时,他会把管子里的水放掉,等到开学时再重复一次加水的劳动。一年加2次水,每一次加水,都是80桶,每桶50斤。这个工作,需要占用张庆祥一整天的时间。天气太冷,张庆祥的手被冻得通红,由于需要提着水桶爬上爬下,裤腿上、鞋子上更是湿漉漉的,时间一长还会结冰。但即便如此,他的脸上还是会累得渗出汗珠。

  从43岁到58岁,从满头黑发到两鬓斑白,15年下来,张庆祥拎过1.2万斤水,走过近2万米的路,他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孩子们在温暖的教室里读书、学习。

  熏陶与感染,顽劣童成了“小雷锋”

  作为城市中心区的一座乡村小学,这里的学生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些孩子因远离父母、远离亲情,变得有些顽劣。2008年9月转入碑子院小学二年级的刘凯文就是这样一个顽皮淘气的孩子。他散漫、学习成绩非常差,爱打架。作为学校唯一的男老师,张庆祥经常利用体育课和休息时间和他一起运动、一起交谈。张庆祥发现孩子有很强的运动天赋,就让他参加运动队训练。

  从四年级开始,刘凯文参加路北区运动会,每次都能取得优异成绩。2012年秋运会,他获得了路北区标枪、铁饼两项第一;2013年的春运会,他的标枪又获得了路北区第一名。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朗诵会、赛诗会,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本学期教育局组织的《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征文比赛中,他的作文获得了路北区一等奖,并被选送参加市级比赛。

  受到张庆祥言行的熏陶与感染,刘凯文成了校园里的小雷锋。帮低年级学生做卫生、修理教室内的桌椅、在张庆祥工作忙时带领运动队的队员们训练……在2013年6月评选三好学生时,这个曾经的“刺头”更是被评为了“区级三好学生”。

  桃李满天下,37年忘记还有寒暑假

  作为一所乡村小学,由于学校学生人数较少,挑选运动员有很大的局限性。为了能够提高成绩,让更多有天赋的孩子得到更好的锻炼、培养,张庆祥只能“笨鸟先飞”。对于张庆祥而言,37年里他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寒暑假。“中国有句古话,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觉得体育训练也是如此。”张庆祥说,“不少孩子喜欢体育,还有些孩子希望通过训练,走上专业道路。既然孩子们都能放弃假期,我这个做老师的也不能落后。”

  走进张庆祥的办公室,墙上挂的一排排的、柜子上摆的一摞摞的都是奖状。骄人的成绩离不开他无私的付出,当别人还在香甜的睡梦中,他已经在陪学生晨跑了;当别人躲避风雪,围着火炉享受温暖时,他在训练场指导学生训练,年复一年。作为一名教师,最幸福的就是桃李满天下。师生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一张张烫金的奖状是他们最好的回报,他还有许多学生因为体育成绩突出,被直接保送到中学学习。(记者 田林 陈洁)  

 

关键词:老师,学校,孩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