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树洞画女孩王月:艺术可以让城市变得更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4 02: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树洞画可以为城市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触动人们心中柔软的深处,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8月23日上午,2013河北创意设计周“美树”创意行活动在石家庄启动。本报曾经一直持续关注过的树洞画女孩王月,担任此次活动的策划人,并受邀为20余名绘画爱好者指导树洞画的绘画技巧。“艺术就是要让人能够看懂,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才是最美的。”

  用画笔赋予城市暖色调

  燕赵都市报:最初萌发街头树洞画创作的渊源在哪里?

  王月:创作树洞画的灵感来自于学校的公开形象艺术设计课。在学校时就和同学一起在大街上寻找废弃的竹竿、水管等,利用画笔装扮它们。我把它叫做“废墟艺术”。比如断裂的水管,别人看到它,可能觉得就是一根废弃的水管,但是我想用画笔赋予它美的感觉,让人一看觉得有新意。

  燕赵都市报:在街头创作树洞画,最想带给人们的是什么?

  王月:2013年寒假,我从学校回到石家庄后,当时最直接的想法就是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寻找废弃的东西做一些作品。

  一天,到石家庄市九中路上寻找创作素材时,看到路边有的树结了疤,非常心疼。看到每天有很多人上下班路过九中路,总是非常匆忙,工作压力比较大。再加上当时是冬天,树上光秃秃的,没有绿叶,整个街道都是冷色调。觉得如果能把这些树疤美化起来,既能为城市增加一些暖色调,也可以让人们在途中得到身心愉悦,缓解压力。

  艺术作品首先要感动自己

  燕赵都市报:想到过自己的树洞画会受到关注吗?

  王月:没有。因为一开始就是要做毕业设计,再冷也要坚持下去。一个半月的寒假,自己都在不间断地做这件事情,有时候也会停下来思考,怎样才会将自己的作品做得更好。

  当我在街头作画的时候,不少人会称赞,还有很多孩子愿意跟我学习画画,这说明作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是我不断坚持下去的动力。

  燕赵都市报:大家的鼓励和认可,对你的创作有什么影响?

  王月:刚开始没有想到要提高创作水平,但是后来大家注意到它了,自己就会琢磨提高质量,意义要深一些,让大家在享受时受到启发。具体说来,开始画风景多一些,后来发现人们喜欢小动物,就多画一些小动物。再后来又增加了一些情节、背景。一直到最后的一幅作品,把树疤有树皮时的样子又画上去,一只蝴蝶停在上面。就是希望给人们一种提示:与其给树造成伤害后再美化它,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伤害它。

  所有的艺术品都要能感动人,但前提是要先感动自己。

  艺术需要给人一种感触

  燕赵都市报:树洞画和其他艺术的不同之处在哪里?

  王月:出发点不同吧,我的出发点就是让人们感到愉快。

  我画的作品更容易被大家接受,看起来意思很浅显,但只要给大家能够带来快乐就好。其他的艺术可能会从更深的层次考虑问题,带给人的是一种深邃的思想。我的树洞画就是希望带给人一种欢快的心情,让人们通过画来怜惜树和小动物。

  燕赵都市报:你认为什么样的艺术才是成功的?

  王月:艺术是需要前瞻性的,树洞画的前瞻性就在于艺术更加关注大众的想法,艺术能更深入平常百姓家。我觉得最成功的艺术,即使是抽象的,但是普通人一看就会有一种感触,哪怕是说不出来的那种感触。

  艺术可以让城市变得更美

  燕赵都市报:有人说,树洞画体现了城市文化和一种和谐美,你怎么看?

  王月:我创作树洞画就是想让人们感到开心快乐,也是向着和谐与美的方向努力的。希望大家看到它后,心情会变好,向往和谐的生活。只有看到了,感触到了,人们内心才会渴望它,也才能体现出城市的一种美。

  燕赵都市报:你觉得艺术能为城市做些什么?

  王月:艺术可以让城市变得更美。比如树洞画,它先是让人从视觉上感受到一种美,进而才是一种内在的美,带给大家的是一种心灵上的愉悦。

  艺术,就是通过视觉给大家带来心灵的一种感触。如果城市里的每一个市民都想着怎样会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这就是一种美。

  燕赵都市报:树洞画,经过风吹雨打之后肯定会褪色甚至消失,你觉得可惜吗?

  王月:存在过就好。随着时间流逝,树洞画肯定会褪色、消失,但是我觉得只要它曾经让城市美丽过就好。

  美化城市需要更多人参与

  燕赵都市报:从成名到现在,你在创作上有哪些变化?收获了什么?

  王月:在创作过程当中也在不断探索,希望下一幅作品一定要比上一副更好。自己收获最大的还是大家的认可和关注,自己也不断提升,不断成长。

  燕赵都市报:这次回来担任2013河北创意设计周“美树”创意行活动的策划人,是出于什么样的一种考虑?

  王月:树洞画的创作,就是利用残缺的树疤带大家寻找生活中的感动与美好。从大家对树洞画的喜爱就可以看出大家十分重视自己周围的生活环境,而美好生活环境的实现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努力的。

  我热爱石家庄,特别想为它做点什么,但个人的力量毕竟是十分渺小的,也特别希望有一个组织,能够号召大家参与到美化城市的行列中来,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树洞画的创作中。我也十分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经验,为这个城市的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燕赵都市报:会一直坚持自己的树洞画创作之路吗?王月:会!但是也期待自己在创作方面有一些新的突破。(记者 张清华 实习生 李晓芳)  

 

关键词:城市,树洞,艺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