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体验城市是否安全之一:险象环生的“生命通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1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

  城市生活,安全、方便是第一要务,而被称为“生命通道”的消防通道是否安全,为残疾人设置的盲道等便民设施是否完善,城市排水的下水道等是否畅通,都会影响到一个城市的安全、方便指数。

  近日,记者跟随相关部门深入我省部分城市,对这些事关城市生活安全与方便的通道进行了现场体验,以期发现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

  日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作为本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以“畅通生命通道,增强自救技能”为主题的“生命通道体验活动”自6月25日开展以来,因贴近群众、具有广泛动员性和科普价值而备受社会关注。

  调查显示,“生命通道”问题往往是火灾中人员严重伤亡的主因。

  8月19日,笔者跟随消防监督员对石家庄市区及所辖县的部分公共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时发现,消防设施成“摆设”、消防通道“改头换面”、疏散通道提示告知不足等隐患,其背后隐藏着某些公共场所管理者监管职责履行不力、因面对利益问题舍弃消防安全、群众消防意识普遍较低等深层次原因。

  只重安装不重保养,不少消防设施成摆设

  按下防火卷帘门启动按钮,卷帘门却丝毫未动,原来卷帘门根本没通电。

  8月19日,笔者跟随消防监督员对石家庄市区及所辖县的部分公共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时发现,与生命通道有关的不少消防设施成了只能看不能用的摆设。

  在某县最大的购物广场,商场负责人一连试了三个防火卷帘门,都因未通电而不能正常使用。“如果发生火灾,卷帘门两侧的商户和顾客都难幸免。”石家庄市消防支队监督员任广清说。

  发生火灾后,安装在疏散通道或安全出口的灯光疏散指示标志至关重要。排查中发现,很多指示标志虽“在岗”,但却不能“履职”。

  “你看,这个‘安全出口’的标志安装在楼梯间的门框上方,防火门朝里开,这些都是安装错误。”在该商场一楼的疏散通道门口,任广清指着这些消防设施说,“安装错误很可能导致顾客慌不择路,甚至逃生方向离火场越来越近。”

  在商场的地面上,每隔一段距离贴有一个指向“安全出口”方向的箭头,在拐弯处的天花板上还悬挂着指示标志,这是很多商场的惯常做法,但在消防人员看来,这并不合规范。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沿疏散通道设置的灯光疏散指示标志应设置在疏散通道及其转角处距地面高度1米以下的墙面上。”任广清解释说,“发生火灾时,由于烟雾向上走,人们往往猫着腰往前跑,只有安装在距地面高度1米以下的灯光指示装置才能起到指示作用。”

  排查中还发现,一些早已淘汰和损毁的消防设施还在滥竽充数。

  “塑料的指示标志早被淘汰了,新换的是装有蓄电池的,限你们在一个星期内整改。”在该县某大型纺织厂的细纱生产车间门口,任广清指着一块绿色的老式安全出口标志对该厂负责人说。

  “可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小装置,它们都是保持通道畅通的重要元素。”石家庄市消防支队宣传科负责人郭仁昭说,生命通道问题是火灾中人员严重伤亡的主因,一旦发生火情,任何小隐患都有可能成为生命的杀手。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发生的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火灾中有三分之二以上存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方面的问题。

  “就拿这个小小的顺序器来说吧,如果损毁,防火门就不能严密闭合,无疑丧失了隔火隔烟的功能。”在该县的县医院住院部七楼,任广清指着一个已经损毁的关门顺序器说。

  据医院负责人介绍,每年整修消防设备的经费不到一万元,但奇怪的是,年年整修却年年损毁。“还是自身管理上的问题。”医院负责人承认,“以后要对消防设备加强管理。”

  对此,消防监督员表示,很多单位为了应付消防检查,往往投入不少经费购买了消防设备,却草草安装了事,出现问题后又重复投资,“只重安装,不重保养,造成了目前很多消防设施成为摆设。”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消防通道,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