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邯郸成为河北第3个能用手机乘公交购票城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2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公交车来的时候,相信每个人都会遇到过这种情况:临上车时发现身上没有零钱而尴尬的下车或来回寻求其他乘客“破零钱”的帮助,亦或在包里四处摸索、手忙脚乱的只为了寻找那张不起眼的公交卡,据了解,河北省邯郸市民们将可以告别这种乘车“翻包状态”。从邯郸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自8月19日起,“刷手机乘公交”已经在市内公交车上出现,这项技术的推广,标志着邯郸市公交“刷卡时代”正式进入了“刷手机”时代,以后出门,携带一部手机即可乘车。据了解,邯郸市是成为全省继石家庄和保定后,第三个能用手机乘公交购票的城市。

  调查:邯郸市民多呈试探态度

  近日,凡是走进市公交总公司通卡中心办理业务的顾客,都会被门口一张印有“刷手机、乘公交,绿色出行新时尚”的大海报吸引注意力,不少市民在办理业务之余,都会对海报内容好奇的“打量一番”。据公交总公司通卡中心办卡工作人员称,近两日手机公交一卡通办理点已先后做好准备工作,市民们即可前来办理此卡。目前,第一阶段邯郸市内“2线5环”共7条公交线路开通了手机刷卡功能,分别是公交21、33、201、202、203、204、205路,到今年十月份,全市公交车都将实现这种功能。在今年10月31日前,刷手机乘车的票价执行7折标准,之后与普通公交IC卡一致。对于“刷手机乘车”这种新鲜事物,邯郸市民们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看法。在公交总公司通卡中心大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等待办理公交业务的市民,一位中年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没听说过手机也能当公交卡使……刷话费吗?而且刷卡的时候能刷上吗?我觉得还是用公交卡保险。”而一位男士则认为:“我觉得挺好的,我会考虑办一张试试,直接刷手机比再从包里掏卡掏钱方便多了,现在谁出门不随身带手机啊。”在记者采访中,大多数市民都持有观望态度,虽然均认可“刷手机”的方便程度,但对各种各样的其他原因还是抱有疑虑。

  工作人员解析:这是公交卡和手机卡的“合体”

  关于此次推出的“手机公交一卡通”,邯郸市公交总公司通卡中心副经理李传秋向记者进行了讲解,市民只需持自己办手机卡的身份证去业务办理网点办理即可,无需带其他证件。

  据李经理介绍,邯郸手机公交一卡通不支持剪卡,因此有一大一小两种卡,除了颜色是黑色,其余与我们平常使用的正常SIM卡在形状上并没有太大差异,大的手机卡适用于一般手机,而小卡则适用于iPhone4等被剪卡过的手机,适用于iPhone5的手机公交卡邯郸即将到货。关于市民们普遍担心的“话费和公交费会不会混乱”,李经理告诉记者:“虽然说公交卡和手机卡合二为一了,但是业务分属两个账户,手机不支持直接扣话费刷公交卡。如果手机欠费后,公交乘车卡费用将被锁定,手机交费完成后,由公交公司进行解卡,解卡期间将会影响用户乘车使用。”那么如果要使用此公交一卡通,用户是否需要换号呢?李经理解释:“此一卡通暂时只支持联通手机用户,移动和电信也会相继开通此业务。联通老用户不需要换号,只需交100元将原手机SIM卡换成这种具有公交卡功能的手机卡而已,而这预交的100元等于100的话费加价值100元手机公交一卡通智能卡,还是很划算的。”那么如何进行“刷手机”呢?“换好卡后,在乘坐公交车时用户只需用手机背面在读卡器前轻轻一刷即可,不用接触,听到滴声即完成了刷卡缴费,和刷普通公交卡没有区别。”关于刷手机李经理特别强调了一点:“手机刷卡只能在手机开机的情况下进行,手机没电不能购票成功。”

  各市手机公交卡遇尴尬由于具备便捷性、即时性、贴近性等优势,手机公交卡推出之初均被市场寄予了厚望。然而先后推出“刷手机”的各城市市民们似乎反响并不大。据了解,省会石家庄市从去年12月手机公交一卡通正式推行至今的半年多时间里,全市范围内办理该项业务的尚不足5000人,这对于几百万经常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来说,简直就是九牛一毛。甚至于对于这个手机公交卡这个新兴的业务,石家庄大多数市民表示新鲜甚至闻所未闻。在另一个也拥有同样业务的城市保定,也遭遇了类似的刷手机的“冷门”事件。虽认同刷手机方便度提高,但似乎各地市民们尚不太习惯用通讯工具来作为刷卡工具。

关键词:邯郸,手机,公交,购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