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河流水质与去年基本持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4 02: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了上半年地表水质状况,今年1-6月,全省共监测河流断面132个,水质总体状况与去年基本持平;全省共监测地表水饮用水源地8个,不计总氮,所有点位均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地下水饮用水源地30个,所有点位均达到国家地下水Ⅲ类水质标准。

  所监测的重点河流中,子牙河水系共监测25个断面,其中达到或好于Ⅲ类的水质断面为9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36.0%,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4.32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为11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44.0%,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个百分点。

  上半年水环境质量状况与去年基本持平

  2013年1-6月全省共监测河流断面132个,其中达到或好于Ⅲ类的水质断面为58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43.9%,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4个百分点;Ⅳ类水质断面为22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16.7%,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个百分点;Ⅴ类水质断面为12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9.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9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为40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30.3%,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个百分点。总体水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饮用水源地水质都达标

  今年6月,我省共监测了37个饮用水源地点位,126个地表水河流断面和17座重点湖库淀。

  所监测的8个地表水饮用水源地和29个地下水饮用水源地达标率均为100%,与去年同期、上月持平。

  所监测的126个河流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监测断面总数的42.9%,Ⅳ类水质占19.8%,Ⅴ类水质占11.1%,劣Ⅴ类水质占26.2%。总体水质与去年同期、上月基本持平,呈中度污染,主要污染指标为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和氨氮。

  本月所监测省界断面27个,其中包括13个入境断面和14个出境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占监测断面总数的40.8%,Ⅳ类水质占7.4%,Ⅴ类水质占7.4%,劣Ⅴ类水质占44.4%。总体水质与去年同期、上月基本持平,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和化学需氧量。

  本月监测的17座重点湖库淀中,不计总氮,岗南水库等14座水库均能达到Ⅱ类水质,水质优;东武仕水库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衡水湖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白洋淀水质劣Ⅴ类。湖库淀总体水质与去年同期、上月基本持平。

  6月份子牙河水系总体为重度污染

  监测显示,6月份,子牙河水系总体为重度污染。石津总干渠水质达到Ⅲ类,水质良好;滏阳河上游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下游水质为Ⅴ-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总磷,其中北小庄断面多项污染物严重超标,氨氮浓度超过地表水Ⅴ类标准48倍,总磷浓度超过地表水Ⅴ类标准3.6倍,挥发酚浓度超过地表水Ⅴ类标准3.3倍,化学需氧量浓度超过地表水Ⅴ类标准2.9倍;滹沱河上游水质为Ⅲ类,下游水质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氨氮、生化需氧量和化学需氧量等;绵河-冶河水质为Ⅲ-Ⅴ类,主要污染物为生化需氧量;洨河、子牙新河和牛尾河水质均为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氨氮、生化需氧量和化学需氧量。(记者 张洁)

关键词:水质,断面,监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