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每个县都要设大气监测站 将开展应急演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07: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PM2.5的来源究竟有哪些,又各占了多少比例,这是从开始监测PM2.5以来,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昨日,记者从石家庄环保部门获悉,这个初步答案预计在9月份将能出炉。据介绍,为加强2013-2014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全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依据《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编制《秋、冬季大气污染监测方案》,并积极筹备各项大气监测工作。其中涉及开展区、县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推进大气污染源解析课题研究等相关内容。

  每个县市区都要设置大气自动监测站

  为加强2013-2014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全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依据《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编制《秋、冬季大气污染监测方案》,并积极筹备各项大气监测工作。其中涉及开展区、县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推进大气污染源解析课题研究等相关内容。“以前各县市也各自建立了大气监测站,但都是以旧空气质量标准设置的,不能监测PM2.5、CO和臭氧等。”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李冬介绍,为加强各县(市)、区监测,省会计划在每个县市区至少建一个新标准的空气自动监测站。“新的大气自动监测站布局将更加科学合理,除了所辖的县市外,正定新区、化工园区也将分别设点,此外还将在全市东、西、南、北布设四个区域站。”他说,各县市的大气自动监测站作为市级监控点,并不参与国家对石家庄城市空气质量的评价,但将为各县(市)、区城镇大气环境的考核依据。

  PM2.5的成分比例,9月份将初露端倪

  石家庄PM2.5的来源究竟有哪些,又各占了多少比例,这是从开始监测PM2.5以来,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昨日,李冬告诉记者,石家庄PM2.5源解析的初步结论预计在9月份将能出炉。

  他介绍说,今年1月份,石家庄市环保局与南开大学组成颗粒物源解析研究团队,正式开展了“石家庄市环境空气PM2.5、PM10、TSP、降尘精细来源解析及协同调控技术研究”工作。

  截至目前,该研究团队从多角度、深层次对省会大气污染原因进行分析,分别选取不同季节、不同时段进行污染源、环境受体以及特定场所的颗粒物采集,以探究PM2.5、PM10等颗粒物的来源构成,确定排放源的贡献值和分担率,而近期,为说清不同天气状况不同高度条件下大气污染现状,市环境监测中心还开始对电视塔20米、200米高度的PM2.5、PM10进行手工监测。

  “此次解析工作计划耗时近两年。9月份得出的将只是初步结论。”他说,不过,这一初步结论也能为省会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更加科学、更加有针对性的技术依据。

  将开展环境空气重污染日应急监测演练

  同时,他介绍说,按照秋、冬季大气污染监测方案,他们还将加强重点大气污染企业排污监测和在线比对。制定《重点污染源监督监测与在线设施的比对监测工作方案》,协调人员、设备,结合全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开展重点大气污染企业监督性监测和在线设备比对监测。

  同时,将会同市气象局,综合运用环境监测和气象观测、预报资料,做好污染过程的趋势分析和研判,及时做好空气质量重污染预测预警信息发布。

  此外,还将按照《石家庄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要求,制定《石家庄市空气重污染应急环境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并计划在今冬采暖期来临之前,配合各相关部门至少开展一次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实地检验工作。(记者 李春炜)

关键词:大气,监测,污染,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