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魏县乡村老教师张金连病倒讲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4 02: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6日,病情刚刚趋缓的张金连老师便出院回家,好几个学生来探望张老师。他拿起教科书询问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年幼的孩子们瞅着清瘦了些的张老师,心里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村里的孩子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孩子们。”张金连老师说。从当初的青春年少到如今的满头银丝,没有惊天动地,唯有悉心育人,张金连老师就这样走过了37个春秋的执教年轮。

  课堂上突然晕倒

  今年59岁的张金连,出生在魏县北皋镇张才曲村。1976年1月,他站上了小学讲台。这一站就是37年,至今他还在教着小学生。

  今年5月16日10时左右,张金连老师在给一年级上语文课时,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疼痛难忍,瞬时竟然晕倒在讲台上。年幼的学生们吓坏了,他们不知道平时和蔼慈祥的张老师怎么就突然倒在了讲台上。

  在连老师和学生帮助下,张老师被挪到学校办公室。坐等几分钟后,张金连老师才慢慢缓过神儿来。

  在连老师和学生的劝说下,张金连老师勉强去镇卫生院进行检查。经过一番诊治,诊断结果为肝硬化。

  悉心育人37年

  张金连老师说,这37年来,自己教过多少学生,一时间也数不清,至少有五百多人了吧。他们长大后有从商当老板的,有在机关单位上班的,还有走上领导岗位的,也有像我一样当小学教师的。“当然,更多的学生就生活在我们村。”张金连老师说,有的一家三辈儿都是我教出来的学生呢。言语间颇显自豪。对于小学教师这个岗位,张老师这样理解:“地锄不好,庄稼就收成不好,但可以再种;但是学生没有教育好,就不能成才,不能从头再来。”“我很喜欢张老师。”8岁的留守儿童冬冬充满稚气地说。冬冬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他留守在爷爷奶奶身边。由于平时疏于管教,冬冬好动顽皮,在班上成了出名的捣蛋鬼。不是上学迟到早退,就是上课讲话,成绩也差。

  为此,张老师两次去冬冬家进行家访,详细了解孩子的生活习惯。在张老师的关爱和鼓励下,一段时间过后,冬冬改变很大,学习成绩从一开始的后进变成了上中等。

  这样的例子很多,也很平常。张老师却是一做37年,“平平淡淡,但又不是一遍遍地复制,因为每个孩子都有每个孩子的特点。”

  孩子给我快乐力量张老师班里学生的成绩在全镇考试中每次都名列前茅。他的抽屉里放着一厚沓荣誉证书:优秀教师证书、教育科研论文奖、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证书……“我们学校一共两个老师,张老师可说是以校为家,学校的杂草是他带头除,学校的小路是他带头平整,学校的门窗是他带头维修,学校的垃圾是他带头清理……他简直就是把这里当成了他的家。”谈起张老师,同样在这里教了20几年的女老师连秀芳情不自禁地说道。“村里的孩子就是我的生命希望。他们能给我快乐的力量。村里的孩子们需要我教学,我更离不开村里的孩子们,离不开我的讲台。真想早点出院,别让孩子们因为我而耽误学业。”躺在病床上的张老师依然挂念着学生。(记者 邢云 通讯员 张佩 郭海民)  

 

关键词:老师,孩子,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