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公务员上班怎能像“用糖果哄孩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4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23日)有读者反映称,长丰县义井乡政府5月底出台了新的机关考勤制度(试行),其中明文规定“按时签到,每天奖励10元”。此举一出,引发了公众热议。随后,记者在长丰县义井乡官方网站的“政府文件”中,看到了这份“义政〔2013〕99号”《义井乡机关考勤制度(试行)》文件,落款日期是2013年5月26日,并于2013年6月1日起执行。(8月23日中安在线)

  按时上班,是所有职场人员的起码纪律和最低要求。流水线上迟到的话,肯定要被严重惩罚,因为必将影响整个流水线的生产操作。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上班迟到,虽然并非总是有流水线上工人迟到的即时状况那么严重,但是涣散的纪律、散漫的作风,必将在整体上严重影响到政府的公共服务,尤其在天灾人祸突发事件不期而至的时候,必将给政府的应急响应造成阻滞效应,给社会带来严重后果,加重灾难的后果。

  纪律涣散、作风散漫的人,既不适合在企业上班,也不适合在政府机构工作,应当去做自由职业者。长丰县义井乡政府用“每天奖励10元”的办法,鼓励工作人员“按时签到”,犹如母亲用巧克力糖果哄小孩子去“打一下酱油”,实在令人啼笑皆非。这也恰恰反映了该乡政府工作人员的纪律涣散程度。该乡政府政府回应,这样做主要为提高工作效率,恰恰反映该乡政府政府的工作效率多么令人失望。没有纪律的军队,是无法打胜仗的军队。纪律涣散的政府,是没有效率的政府。迟到就是破坏纪律,应当只罚不奖;老是迟到的人,就该回家“打酱油”去。

  不知道该乡政府还有没有其他奖励措施。譬如,一年下来不被举报贪污受贿者奖励多少,过节过年不收礼者奖励多少,完成工作任务者奖励多少,不打人不骂人者奖励多少。人们不禁要问,这奖励的钱是哪儿来的呢?是否合法来源?这种“自己奖励自己”的做法,是不是设法为自己增加貌似合法的收入?国家机关、政府工作人员,哪有权利随意设置“行头”为自己增加收入?

  如果义井乡政府不曾把《义井乡机关考勤制度(试行)》挂到网站,这样的无厘头奖励,百姓们也不会知道。尽管现在这个文件已经从网站上撤去,是否还在照常执行?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义井乡政府把《义井乡机关考勤制度(试行)》挂到网站是正确的,撤下来反而是错误的。即使不执行了,不妨也挂在网上,并说明何时何故终止执行的。

关键词:公务员,考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