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垃圾分类追踪:分类意识待提高 回收利用盼细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4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7月,石家庄市裕华区神兴小区成为省会第一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一年过去了,神兴小区的垃圾分类进行得怎么样?近日,笔者进行了探访,发现试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有不少地方需要改进提高。

  分类投放:餐厨垃圾分得好,其他效果不明显

  8月20日上午,走进位于石家庄市东岗路与翟营大街交口东侧的神兴小区北门,门口附近并排放置的红蓝绿黄四个颜色的垃圾桶格外醒目,垃圾桶桶身都标着所放垃圾种类:红色可投放废电池、灯泡等有害垃圾;蓝色为纸类、玻璃等可回收垃圾;绿色为食物类垃圾以及果皮等餐厨垃圾;黄色为其他垃圾。垃圾桶旁还竖立着“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的宣传牌。

  10时许,住在该小区10号楼的黄女士正好出来扔垃圾,只见她将装满菜叶、瓜皮的垃圾袋投放到了绿色的垃圾桶内。她表示,自打去年小区开始进行垃圾分类试点以来,自己家人已逐渐养成了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笔者在小区内随机走访了20户家庭,多数受访家庭表示自家是按照垃圾分类要求扔垃圾的。神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常运茶说:“我们对垃圾分类的宣传一直非常积极,每栋楼都设有一个引导员,负责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与监督。”

  那么,垃圾分类的实际效果如何呢?

  笔者打开小区北门口的绿色垃圾桶,看到七八个红红绿绿的垃圾袋,内装的垃圾以餐厨垃圾为主,也混杂着卫生纸等。而黄色和蓝色垃圾桶内垃圾并不多,既有果皮纸屑又有饮料瓶等,红色垃圾桶里几乎空无一物。其他几个地方垃圾桶内的情况也差不多,绿色桶内多数为餐厨垃圾,黄桶内的垃圾则比较杂。

  “垃圾分类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以前垃圾都是乱扔,我们打扫一遍都得好几个小时。”负责神兴小区保洁的孙阿姨说,现在大家基本上都能把垃圾扔到桶里,厨房的扔到绿桶。

  然而,也有一些居民表示垃圾分类要做得好,实际操作起来很难。“难道我在客厅吃个苹果,还要把皮扔到厨房的绿色垃圾桶去,把电池这些有害的分出来就够了。”年轻的上班族杨飞说。此外,也有少数居民表示并不知道垃圾分类该怎么分。

  笔者在神兴小区转了一圈后也发现,分类垃圾桶的配备也还不到位,只有南门、北门处等放置了四桶一组的分类垃圾桶,小区内其他大部分位置放置的则是黄桶和绿桶的组合,数量不少,基本上隔十几米就能看到一组。

  回收处理:分的又合了,生活垃圾运去焚烧发电

  据了解,垃圾分类投放是为了便于分类处理,并将其中一部分重新回收利用。那么,居民分类投放的垃圾,是否能够分类运输和处理呢?

  笔者从神兴小区居民和物业处采访得知,一般环卫工人每天凌晨四五点钟来收垃圾,有时候中午还会再来一次。居民庞先生反映,有次他值夜班回来看到垃圾清运车,“都是一股脑儿铲到车上,我觉得我们有点儿白分了”。

  保洁员孙阿姨介绍说,刚开始的时候,垃圾车上也是摆着几个不同颜色的大桶,然后把垃圾按原有分类装车,但是后来基本上就不分了,都掺在一起拉走。“有的桶里本来就是乱七八糟的,不能指望人家收垃圾的再给分吧。”

  那些可回收垃圾也统一装车运走了吗?石家庄市环卫处质量科科长高晓霞表示,小区内蓝桶是装可回收垃圾的,物业有人专门进行回收,其他的统一运到垃圾中转站。但是小区物业经理盖振刚对于是否收回了可用垃圾表示“不太了解情况”。

  为追踪神兴小区的垃圾处理情况,笔者又联系了石家庄市裕华区卫生队。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神兴小区的垃圾都是先运到分类中转站,然后进行下一步处理。8月22日9时,笔者来到神兴小区南门不远处的垃圾分类中转站,只见中转站外墙上挂有“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等宣传图文,站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垃圾进行搅拌装车,其中垃圾袋、废纸、树叶等都有。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附近好几个小区和几条街道的垃圾都运到这里中转,可不只神兴小区的,这么多垃圾怎么进行分类?”

  一会儿工夫,一个已装满的写着“厨房垃圾”的垃圾集装箱就被吊到了大卡车上,准备出发的司机杨新志说,他要将这些垃圾运往总转运站,总转运站会把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分开,然后再把生活垃圾运到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

  编后:垃圾分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减少占地、减少环境污染、变废为宝等等。进行社区垃圾分类试点,无疑是一个进步,但要真正落到实处,既需要居民不断提高生态文明意识,又需要扎扎实实做好各个环节的相关工作。这大概需要很长时间,但我们必须努力。

关键词:垃圾分类,追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