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廊坊>>香河

廊坊香河实施分类奖励政策提升农村面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1 15: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中旬,笔者再次来到香河县大荒庄村,与半年前相比,这里大变样了:道路宽敞整洁,两侧整齐地摆放着垃圾桶,新栽的树木迎风摇曳,路面看不到一点垃圾……

  过去的大荒庄村,那是另一番模样: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随处可见柴草、土石、粪堆,污水乱泼、垃圾乱倒,道路坑洼不平,一遇雨雪天泥泞难行。周玉文是该村的一名保洁员,他说,现在每天清扫两次街道,再也不会出现以前那样破破烂烂的现象了。

  推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香河县注重完善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构建长效保洁机制。县财政拿出30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同时整合各类项目资金、补助资金,在不改变管理渠道和用途的前提下,统筹安排用于村街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工作。“要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使更多资金投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实实在在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香河县委书记王凯军介绍,他们按照村街人口,将全县村街划分为小、中、大、超大四类。对达到精品村街创建标准的,分别给予8万元至15万元不同档次的奖励;达到合格村街创建标准的,分别给予4万元至7万元的奖励。

  “得到县里10万元的奖补资金,乡亲们整治村里环境的劲头更足了。”大荒庄村党支部书记程月阳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以来,村里建起了垃圾中转站,各家都配了垃圾桶,还聘请了3名保洁员,村容村貌大大改观,被县里评为精品村,拿到了10万元奖补金。现在,他们又修建了600多米的村内公路,整修了排水沟,还在筹划改水、改厕。

  祁羊店村和大荒庄村一样,通过卫生环境整治创建精品村街,也得到了10万元奖励资金。村党支部书记肖索生介绍,在现代产业园和园区企业的帮助下,他们还新修了出村路,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出行难问题。

  据介绍,香河县3000万元奖补资金包括集中整治费用、环卫设施购置费用,由县财政拨付到乡镇,由各乡镇统筹安排使用。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不得侵占挪用,县财政局对资金使用情况实行监督管理。精品村街如果不能保持环境整治成果的,将追回奖补资金;合格村街提升达到精品村街标准的,按精品村街标准进行奖补。

  截至目前,香河县1095万元首批农村环境卫生奖励资金已发放到位。经过三个多月的环境整治,全县284个村街(回迁村街除外)全部完成了“四清”工作,共清理垃圾26万吨。有62个村街进行了“四化”建设,农村的环境卫生普遍改善提升。

  “我们在‘四清’、‘四化’中投入的资金已超过了9000万元。”县长王小卫说,3月至今,全县各乡镇共建设地埋式垃圾中转站59个,增加大型垃圾箱377个,新建垃圾池300个,购置垃圾清运车75辆。在现有一个专业垃圾填埋场的基础上,正筹划建设专业的垃圾处理场,完善垃圾处理链条,推动全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

关键词:垃圾分类,香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