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超市买菜刀须持身份证 遇“精神异常”拒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1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秋凌

  自北京一男子7月22日在家乐福超市购买菜刀连砍4人后,石家庄各大超市都加强了刀具的监管,家乐福保龙仓率先“收起”了菜刀,想买刀要带身份证找售货员才能买,北国超市也制定了“一对一专员销售”和“实名登记”措施。

  昨日(30日),记者来到家乐福保龙仓超市金谈固店,发现以前的刀具专柜一把菜刀也看不见了,转而被其他厨具所代替。记者找到一位销售人员:“不卖菜刀了吗?”销售人员说:“买刀吗?您带身份证了吗?”在北国超市,菜刀虽然还摆在“明面儿”上卖,不过却有专人“盯售”。记者走过去,立即有销售人员过来询问,并一直跟在旁边。

  按照国家标准,菜刀不属于管制刀具。如今,普通的家用菜刀怎么突然被“管”起来了呢?原来,7月22日,北京一男子在家乐福超市购买菜刀后,转身连砍4人,造成1死3伤的严重后果。

  家乐福保龙仓河北区副总经理张旭彪告诉记者,北京家乐福超市发生男子持刀砍人事件后,北京总部就出台了刀具售卖标准,要求刀具存放设专柜售卖,确保锁具完好,还要建立刀具实名售卖登记明细,包括身份证号码、姓名、住址、所售刀具类型和用途等。“因为现在保存刀具的专柜正在制作中,所以超市暂时把所有的刀具集中存放到库房了。如果消费者要购买,找到售货员还是可以购买的。”而北国超市也对菜刀实施了专人“管制”。

  除了对菜刀实施的“管制”,两大超市首次对所有刀具销售实行实名登记政策。

  在北国超市,顾客购买菜刀时,要由售货员陪同到服务台实名登记相关信息,然后才可售卖。而对看上去“精神异常”的,还可拒绝出售。

  家乐福保龙仓超市的销售过程也是要出示身份证并登记相关信息,然后由销售人员陪同顾客到款台交款后,才把刀具交给对方。

  对于超市出售刀具采用的实名制做法,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多数受访者表示,出于安全考虑,这一做法可以理解;但也有不少顾客表示,买把菜刀都要登记身份证,实在太麻烦。

  还有消费者认为这种办法治标不治本。顾客刘先生说,买把菜刀就要登记身份证、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这让他感觉很不安全,担心个人信息会被泄露。这种做法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行凶的不是这些摆在柜台上的刀具,而是犯罪嫌疑人。

关键词:菜刀,身份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