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杜绝高空坠物 洋葱头五楼坠下冲击力相当于70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1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中物理老师实验高空抛物:400克洋葱头14米落下,击碎5mm厚玻璃

  实验缘由

  30日,本报以《咣!16楼掉下个大电钻》为题,报道了我市某小区一名工人安装空调时,因操作不当,导致电钻从16楼坠落,砸坏楼下一辆白色奥迪车。一时间,高空坠物现象成为热议,小到螺丝钉、果核,大到砖块、花盆,都可能成为“高空威胁物”。高空坠物有危害,但它的“破坏力”到底有多大?30日下午,记者与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物理老师一起做了场实验。

  实验现场

  实验器材:

  电子秤、卷尺、玻璃板(约5毫米厚)、两块砖、鸡蛋数枚、洋葱头数个、矿泉水数瓶(重量为380克)。

  实验场地:

  某居民区(疏散了周围人群,以确保安全)

  实验人员: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物理老师韩建路、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各一名

  (由于高空抛物实验很危险,而且高度越高,目标越小,也不容易成功。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放弃了在高楼进行实验,选择在5层楼,高度约为14米的地方进行实验。)

  文明倡导

  对高空坠物说“NO”

  1、在大风暴雨天气及时关窗,收好可能因风大刮落的物品。

  2、对空调室外机、外飘窗、防盗网等设施经常检查,到一定年限后及时更换。

  3、进行高空维修、清洗外墙面等高空作业时,做好防护措施。

  4、物业、商业楼宇可购买公众责任险,当高空坠物造成损害时可将经济责任转由保险公司承担。

  5、住在高层的居民要改掉随手乱扔果核果皮、烟头等杂物的习惯。

  6、物业可在小区里贴出海报,加大震慑力。

  实验过程

  1

  30日下午2时许,记者用两块砖头,支起一块厚度为5毫米的玻璃,玻璃距地面约有四五厘米高。

  2

  开始先使用一枚约46克重的鸡蛋作为坠落物,记者来到五楼一户居民家中。“3、2、1,放!”“啪!”鸡蛋在很短时间就落地了,可惜偏离了目标,砸在地面。在五层楼,约14米这个高度,下面的玻璃已变成了指甲盖大小。记者接连尝试了两次,鸡蛋都未砸中目标。第三次,记者又拿出一枚重约50克的鸡蛋,这次砸在了玻璃一角,但玻璃并未破损。

  3

  随后,记者又拿出一枚重约400克的洋葱头,扔了下去。

  4

  洋葱头重重地砸在玻璃上,这块需要成人用力才能击碎的5毫米厚的玻璃,瞬间被击碎。

  用装满水的矿泉水瓶做实验,玻璃也被击碎。

  实验结果

  韩建路老师说:“根据物理计算公式,以洋葱为例,从5楼落下,用14米乘以重力加速度9.8,再乘以2,对这个结果开根号,可以得到洋葱撞击玻璃时的瞬间速度约为17.32米/秒。”通过同样的方法计算,若从10楼将物体扔下,瞬间速度约为24.49米/秒,从20楼将物体扔下,瞬间速度则达到34.64米/秒。

  随后,韩老师还测算了鸡蛋、洋葱、矿泉水分别砸下来的瞬间冲击力,并折合成公斤数。

  从5楼砸下:鸡蛋约43.3牛顿力(之后简写为“牛”),约4.42公斤;矿泉水约329牛,约33.57公斤;洋葱头约346.4牛,约35.35公斤。

  从10楼砸下:鸡蛋约61.2牛,约6.25公斤;矿泉水约465.3牛,约47.48公斤;洋葱头约489.8牛,约49.98公斤。

  从20楼砸下:鸡蛋约86.6牛,约8.84公斤;矿泉水约658.1牛,约67.15公斤;洋葱头约692.8牛,约70.69公斤。

  “这个数据只是一个保守的测算。”韩老师说,在高空坠物时,往往还有往外扔物体时加注在物体上的力量。这些瞬间冲击力,如果施力在人身上,会砸伤人,甚至造成致命性伤害。

  常见高空坠物

  花盆出现频率最高

  昨日记者探访了不少小区,发现有些居民喜欢将花盆放在阳台、窗台上,有的花盆底部的三分之一探出平台,有的花盆甚至还被放在空调室外机箱上,一旦有大风吹过,很容易从高空坠落。

  在一些老旧小区,记者发现,有一些晾晒的架子就伸在窗外,一些甚至可以看到锈迹,有风吹过时,颤巍巍地晃着。空调室外机的支架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不少空调室外机的支架已经锈迹斑斑。

  空调支架老化存隐忧

  有的是被居民当做垃圾向外抛出,如饮料瓶、果皮果核;有的是夫妻吵架、斗嘴、摔东西,抛下的有菜刀、烟灰缸、遥控器、啤酒瓶等;也有的是在家中不慎失手抛下东西。

  高空“抛物”也常有

  □文/本报记者卞静实习生王宇曹珂图/本报记者李志华制图/古风

 

关键词:高空坠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