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咣!16楼掉下个大电钻 将奥迪车厢咋成“重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08: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看着被砸坏的奥迪车,周女士很是心疼。

  -“肇事”的电钻。(周女士提供)

  -电钻就是从这座楼的十六楼掉下的。

  前两天,市民周女士的爱车被从16层掉下来的坠物砸“伤”了。掉下来的东西不是别的,是一个电钻。如今,城市中的高楼大厦随处可见,人们的住宅楼也是越盖越高,与之而来的是,近年来高层坠物伤人的案件也是频频发生。

  文/记者卞静实习生王宇 图/记者李青(除署名外)

  “咣”一声响,天上掉下个电钻

  7月29日中午,记者跟随周女士来到事发地,被砸坏的白色奥迪A4L,就停放在附近的停车位上。

  她心疼地抚摸着爱车,回忆起事发当天惊险的一幕。7月26日下午5时30分许,她外出办事归来,像往常一样把车停放在店门口的停车位上,然后走进店里,与朋友一起喝茶聊天。

  十分钟后,正当他们聊至兴头,突然从外面传来“咣”的一声巨响,把大家吓了一跳。“当时还以为有人跳楼呢,我们赶紧跑到门外查看。”周女士说。结果,现场的情况让她和她的朋友们都惊呆了。

  爱车左后车灯的位置,被砸出多个大小不一的坑,车漆也被刮掉不少。在距离三米外的地面上,还躺着一个电钻。旁边一位目击者告诉她,电钻是从16楼一户正在安装空调的业主家掉下来的,不偏不正,正好砸在她的车屁股上。之后又弹出3米远,落在一边。安装工看到出事后,慌慌张张地把窗户关上了。

  周女士立刻报了警,并找到小区物业,打听到那户正在安空调的业主家。然而,当她找到业主,安装工人已经不见了。“业主也怕担责任,一开始支支吾吾,后来告诉我是从一家电器专卖店买的空调。”

  随后,周女士又联系了这家专卖店。当天晚上,专卖店就带着造成事故的安装工和保险公司来现场查看。

  周女士说,起初对方态度挺好,向她提出了赔偿方案,但她都无法接受。“根据车损坏的情况,4S店估价需要2万元维修,对此电器行没有同意。”

  由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周女士的车至今还未修理。她还担心地说:“还好砸的只是我的车,如果砸着的是行人,那事态就严重了!”

  29日下午,记者辗转找到这家电器专卖店经理宋先生的电话,他解释,出了问题肯定会尽快为受害车主修车。他曾建议周女士去电器行定点的维修站修车,并保证原厂件,费用由电器行承担。但周女士要求,必须要去4S店维修。“我们也答应了她的要求,但得按程序走,需要她提供相应的手续,交到保险公司审核之后再修。”

  宋先生告诉记者,7月30日上午他们还将与周女士一起再次协商赔偿事宜。

  若找不到责任人全楼业主将被追责

  对高空坠物造成伤害该如何赔偿一事,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王亚琼认为,针对本次事件,已经找到事故责任人,如果安装工与商家是雇佣关系,则由商家承担责任,商家再向安装工追偿。如果商家和安装工属于承揽关系,责任直接由安装工承担。

  因住宅楼高层坠物导致伤害,未找到责任人的,则按照我国《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有可能导致这种侵权行为发生的人,都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若能提供证据证明该事故的发生与其没有关系,则可以免除赔偿责任。也就是说,因为一个人的不文明行为,可能连累全楼的业主都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砸车瞬间速度

  大约在32米/秒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物理老师韩建路介绍,高空坠落的东西,能对处于地面上的人和物造成巨大的损害。

  他举例说明,如果在十层楼,约30米的高度,物体受重力加速度的作用,到达地面时的瞬间速度约能达到25米/秒。在这样的速度下,如果是钥匙坠下,可能会将车玻璃砸出放射状的裂纹,甚至导致玻璃碎裂;如果是铁球,可能会导致地面出现凹陷;如果是装满水的塑料瓶,则可能会穿透车的横档玻璃。若直接砸中人,则可致其死亡。

  在这起事件中,电钻是从16楼掉下来的,大约高度为50米。按照自由落体运动计算,电钻在接触汽车时的速度,可能会达到32米/秒左右,所产生的冲击力是相当巨大的。

  韩建路还说,一般造成危害较大的多是密度大、体积小的物品,例如金属,鸡蛋、石块等。相较之下,诸如纸箱类的物品,危害则相对较轻。

  类似案例真不少

  记者从网上搜到,石市类似高空坠物引发的案件还真不少。

  事件一:2013年4月2日,一阵大风过后,一根一米多长的铁管从富华大酒店楼顶掉下,砸中一辆北京牌照的福克斯轿车前挡风玻璃,车内的中控台也被戳穿。车主段先生当时正在饭店用餐,幸亏车内无人。

  车子被砸中后,段先生找到富华大酒店的服务人员,服务人员称酒店是租的,得找业主单位协调。

  事件二:22日,家住育才街附近74岁的张大爷走在小区里,突然咣当一声,楼上掉下的一个啤酒瓶子正好砸在了他头上,老人家顿时头破血流。事故导致张大爷头部受伤,缝了四针,右肩膀的位置肿了一大片。

  常见的高空坠物有垃圾、矿泉水瓶、啤酒瓶、工地的钢筋、木板等等,这些都可能导致人员伤亡、车辆被毁,张大爷建议大家,不要把花盆放在阳台、空调机上,也不要随意往窗外扔物品。

 

关键词:高空坠物,砸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