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清河企业家夫妇出资千万元成立教育基金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9日,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委书记冀东书与清河县教育基金会发起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庆红共同为清河县教育基金会揭牌。这标志着经过积极筹备,清河教育基金会正式成立。

  成立

  据了解,清河县教育基金会由清河县天达万方公司李文勇、赵庆红夫妇发起创立,基金会原始基金2000万元,其中李文勇夫妇出资1000万元、县政府出资1000万元。经过半年时间的筹备,基金会于2013年7月3日经省民政厅批准设立,目前该基金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县级非公募性基金。

  清河县教育基金会的宗旨是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支持教育,办好学校,培养好孩子。基金会的主要业务范围和功能是将原始基金增值部分和新募集的社会资金投入和支持全县教育,用于对清河县优秀教师进行奖励,对清河县优秀学生进行奖励,对清河籍寒门学子进行资助,帮助清河县域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增加教学设施,为教科研提供经费等。为做大做强基金会,充分发挥基金使用效益,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河北省教育基金会章程》等有关规定,清河县教育基金会成立第一届理事会,设理事长、副理事长各1名、理事5名,监事会组成人员4名,并制定了《清河县教育基金会章程》、《清河县教育基金会几项管理制度》、《清河县教育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等有关规章制度,确保基金会的规范操作、科学运行。

  初衷

  据悉,家住清河县李桥村的李文勇,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是一名中学教师,他九十年代初下海经商创办起了河北天达万方实业公司,主要从事保温涂料、耐火材料、石化配件等产品的生产经营,产品畅销国内各大钢厂、电厂、石化行业。年销售收入上亿元。他们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热衷公益事业,南方洪灾、汶川地地震……李文勇一次次奉献出自己的爱心。捐款成立清河教育发展基金前,他已累计捐款捐物1500多万元。

  李文勇捐款成立清河教育发展基金会,是心中久有的心愿。1999年,他在参加母校——清河中学50年校庆时,在与学校领导、校友交谈中了解到,有些教师尽管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仍全身心地教书育人,而有些贫困家庭的学生在家庭困境中面临缀学的境地……师长“育人为大”的精神震撼着他的心灵,贫困家庭学生的困难拨动着他那颗充满“大爱”的心,李文勇当场捐出10万元现金,用于对优秀教师的奖励和对贫困学生的资助。

  为了对优秀教师的鼓励、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形成长效机制,他盟生了捐资成立清河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想法。并向清河县委、县政府领导表明的自己的心愿,得到了当地县领导的鼓励和支持。经过积极筹措,李文勇于今年初将1000万元资金拨到了清河县教育局的账户。清河县委、县政府对李文勇资助教育的善举给予了大力表彰,同时为了壮大基金会规模,县里从县财政拨出一千万元,列入了县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促进全县教育的振兴。

  氛围

  近年来,清河县尊师重教氛围逐步浓厚,社会捐资助教积极性充分调动,先后有清河籍台胞栾崑岺先生捐资50万元兴建孙洼中学教学楼、清河籍在京经商石魁星先生捐资400万元兴建纪洼小学。

  2012年清河县提出创建教育强县的战略目标后,更是有中航上大公司每年出资10万元用于奖励高考优秀学生、教师,一清河老乡每年出资10万元奖励升入清河高中的中考优秀生,特别是李文勇先生捐资1000万元设立清河县教育基金会,掀起了清河捐资助教的热潮。(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裴海潮)

关键词:教育基金会,成立,企业家夫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