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上半年钢铁出口量全国居首 长远发展需求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1 15: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30日发布钢铁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数据显示,1-6月份,河北省出口钢材722.03万吨,出口量在全国各省区中排名第一。同期,河北省进口钢材14.08万吨,同比增长36.47%。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分析师告诉记者,出口增加的同时,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万吨,说明市场对于高端板材具有一定的依赖性。

  报告显示,上半年以来,首钢京唐钢铁公司与津西钢铁集团、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唐钢集团、河北钢铁等几大钢铁集团出口金额都实现大幅增长,其中,首钢京唐钢铁公司与津西钢铁集团出口量均增长77%。

  对于出口量猛增的原因,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大勇表示,国内市场持续低迷,增加出口是企业求生存的一种途径,另外,河北钢铁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价格优势,但收益相对有限。

  王大勇称,产能过剩、需求相对不足、原料成本高、环境压力进一步加大,是河北钢铁行业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为此,靠打价格战求生存治标不治本,河北钢铁工业应该以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和大气污染防治为突破口,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步伐。只有努力控制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打造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才能获得长远发展。

  据了解,河北钢铁产量占中国四分之一,全球不到10吨钢中就有1吨产自该省。但该省多数钢铁企业发展模式粗放外延式多、低水平重复建设多、产品档次低等问题凸显。

关键词:钢铁出口,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