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上半年京津冀所有城PM2.5年均值未达标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2013-07-31 11:2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拼接照片显示的是北京同一条大街被雾霾笼罩前后景象。新华社发(王跃岭摄)

  【环保部:上半年,京津冀所有城市PM2.5年均值均未达标!】今天环保部公布6月份及上半年74城市空气质量状况:6月份,74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天数为35.6%,京津冀空气质量仍最差,PM2.5平均超标率最大日均值出现在北京,超标2.8倍!上半年,京津冀所有城市均未达到PM2.5年均值二级标准。(央视记者童盈)详见74城空气质量报告具体信息

  国家拟与华北6省市签防污责任书要求大降PM2.5

  “目前国家正在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2017)》,这个计划主要是对全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提出十条指导性的要求,所以也被业内称为大气十条。”一位地方环保厅官员对本报记者透露,在大气十条之外,国家也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一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的实施细则。

  该官员对本报记者解释,前述实施细则,是全国大气污染严重的“三区十群”中的唯一一个细则。选择单独对京津冀地区制定细则,是因为该地区的大气污染在“三区十群”中是最严重的。

  本报获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实施细则,涵盖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和内蒙古六省份。国家对六省份未来五年PM2.5的年均浓度下降幅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明确了各地控制煤炭消费的具体计划;提出了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并要求提高产业准入的环境条件。

  “环保部或将代表国务院与六省份签署大气污染防治的责任书,强化对地方空气质量的责任考核。”环保部的一位官员对本报介绍,签责任书这种形式非常严格,在环保系统内,之前只在约束性污染物减排领域采用过,可见国家这次真的要“有所作为”。

  北京蓝皮书:北京PM2.5浓度或于2030年才能达标

  北京晨报2013年6月9日讯(记者张璐)市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3年《北京蓝皮书》,其中包括《北京经济发展报告》、《北京文化发展报告》、《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蓝皮书指出,2012年北京经济总量已达17801亿元,在全国率先进入发达经济初级阶段。

  蓝皮书指出,当前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70毫克(mg/m3),预计至2030年才能达到世卫组织建议的目标35mg/m3。

  北京已经出台《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第一步:2015年,PM2.5浓度要下降到60 mg/m3,第二步:2020年,PM2.5浓度控制在50 mg/m3以下,比2010年减少30%,相当于目前密云水库上空的空气质量;第三步:按照世贸组织为发展中国家设定的最低空气质量标准,年均浓度要达到35 mg/m3,预计到2030年才可能实现。

关键词:京津冀,PM2.5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