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患癌医生张笋追踪:盼望下月如期开展公益讲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11: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张笋办公室,有一棵捡来的幸福树。

  在张笋精心护理下,原本即将枯死的幸福树已枝繁叶茂。

  已是癌症晚期的张笋说,军人不畏死,但要像幸福树一样,顽强活下来,病人需要她。

  如今,她已将“一年的生命期限”延长了一个月;下个月,坚守岗位的她希望能如期开展公益讲座。

  张笋,41岁,军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内一科副主任,癌症晚期病人。多年来,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一级勋章。张笋的桌子上压着一张字条:作为一名医生,技术很重要,但良心更重要。

  “不畏死,但渴望活着”

  上周,经北京专家会诊,张笋的恶性脑肿瘤病情稳定。

  “虽身染绝症,但与病魔抗争,我相信一定会胜利。”张笋爽朗的笑声里,透着生命的顽强。

  张笋的笑,在该院神经内科是一大特色,而且全院有名。

  “她的笑感染着她身边所有的人。”医生闫佳兰说,即使患病后,张笋留给大家的也是笑脸和笑声。

  患者赵美茹告诉记者:“这个人太坚强了,她给别人精神方面的鼓励比药还管用。”

  谈起别人眼里的乐观坚强,张笋有些哽咽:“我刚41岁,是人生中干事业的最美好年华,我从不畏惧死亡,但我特别渴望活着,因为我的病人需要我。”

  盼下月能参加公益讲座

  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内科走廊的宣传栏里,今年的健康科普宣传计划中,张笋要在8月进行一次健康公益讲座。

  张笋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下月的公益讲座,我希望如期举行。”

  2月开颅手术,一个月前回到工作岗位,这期间,“能不能准时出席讲座”俨然成了她的“心病”。

  “我越来越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已经是这里的了。剩下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想留在这里。”

  而患者常鹤说,张笋是位大医生,我们很敬重。

  日前,张笋交了万元特殊党费资助了困难大学生和患者。

  张笋还希望,在生命尽头,将器官和遗体捐献。

  -文/记者陈雪 通讯员陈江文 刘会斌

  -摄/记者崔靖

  

 

关键词:张笋,患癌医生,公益讲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