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贷款难 缺技术 河北首个家庭农场遭遇发展困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6 11: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不留神,沙河市种粮大户王忙书成了名人———我省首个家庭农场“场主”。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农场的经营并不像预想中的一帆风顺。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她的农场就接连遭遇了不小的难题。“现在看,这个农场也就是不赔钱。”8月26日,站在自家的菜地里,看着眼前绿油油的蔬菜,王忙书告诉记者,这和她的期望值有些差距。

  王忙书和她的亲戚承包了1200亩土地,种植黑小麦、有机蔬菜等农作物。随着规模越来越大,王忙书产生了注册一个公司的想法。今年中央出台一号文件,鼓励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这让王忙书很兴奋,4月份,她注册成立了沙河市惠农家庭农场,也是我省首个家庭农场。“我想专门种植、销售有机农作物。”王忙书告诉记者,“我做过市场调研,有机食品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按照有机食品的方向打造专业化农场,这是王忙书对农场的定位。8月27日,在惠农家庭农场,记者看到,田里堆放着小山一样的生态肥料。“我这块地从不使用化学肥料,也不用农药,严格按照有机农产品的标准来管理。”王忙书说。

  但很快,一个难题出现了:有机农产品必须要通过有关机构的认证,不然只能当作普通农产品卖。但是,认证需要花费几十万元,王忙书有些吃不消。“由于没有通过认证,我们种出的有机农产品,只能当成普通农产品卖。”王忙书心疼地说:“一斤蔬菜的价格就差出一元多钱啊。”为此,她找到了当地的几家银行,但没有银行肯贷款。

  除了缺资金,技术、专业知识等问题也困扰着王忙书。“以前侍弄这些地,不管种什么,只要有个好收成就行。”王忙书说,现在不一样了,种有机农作物,或者种一些市场上受欢迎的品种,再靠以前的种植经验和技术就远远不够了。

  “前不久,我刚去山东寿光学习种菜,感觉技术上确实不能适应需求了。”王忙书说,她期盼农业部门有更贴身的技术服务。“王忙书遇到的困难并非个例。”省农业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省家庭农场才刚刚起步,属新生事物。这种经营实体比一般农户规模要大,但比农业产业化企业要小,在政策扶持上还有空白点,在贷款、技术等方面普遍遇到了难题。

  来自省工商局的资料显示,自惠农家庭农场成立始,目前全省已注册家庭农场一百多家,发展势头迅猛。“家庭农场是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模式,我们应该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尽早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沙河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认为。

关键词:农场,遭遇,困境,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