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环境齐整美 户户有高招——— 在正定县大寨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6 09: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6日,我们来到正定县西平乐乡大寨村,除了干净整洁的街道和满眼的绿色让人赏心悦目外,一家一户对庭院环境的设计更令我们耳目一新。

  在星级卫生户村民杨银江家,记者看到这是一个典型的绿色型庭院,整个庭院被绿色的葡萄架遮蔽,阳光都很难透进来。站在绿意盎然的庭院里,除了感觉凉爽惬意外,一串串诱人的葡萄也让人垂涎欲滴。另一个星级卫生户王吉平家则是设计型庭院,庭院里厨房、餐厅及卫生间等位置都设计得非常合理,各种家具和大型农具也摆放得井井有条。王吉平设计的最得意之笔是他在厕所的顶上,依院墙建了一个小储藏间,虽然空间不是很大,但足以放置小型农具及旧家具。储藏间的门用彩色窗帘遮挡,看上去整洁美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启动以来,我们鼓励各家各户用土法土招设计自家的庭院环境,村委会进行评比,分为星级卫生户和卫生户两个标准。评上的除在村里显眼位置公示外,还象征性地奖励扫帚、脸盆等。”大寨村党支部书记庞兵社说,“没想到效果还不错,很多户土法土招的设计还挺有创意,目前已评出了6户星级卫生户和50户卫生户。”

  除鼓励各家各户进行设计外,大寨村还对整个村庄的卫生环境进行了设计。他们投入15万元,对临街的220户厕所进行了生态化改造,全部改成水冲式厕所,通过化粪池进行无害化处理。

  大寨村还成立了由4位村民组成的农村环卫队,队员每月有工资,每天负责主要街道的卫生清扫,并用垃圾车将垃圾运到11个垃圾集中点。队员全部通过竞争上岗,村里制定了奖惩制度,有专人监督检查。“现在全村人都在想着法子改变环境,形成了美化环境、爱护环境的一种氛围。孩子们在大街上吃冰糕,也不会乱扔包装袋,都是扔在附近的垃圾箱里。”庞兵社对此显然很得意。他告诉记者,他还发动全村人在村北头的一大片黄沙地边上种植了1万多棵杨树,目前杨树林已经郁郁葱葱,不仅可以防风防沙,还成为村北面一道绿色靓丽的风景线。

关键词:环境,正定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