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下水道遇雨不畅顽疾待除 老城区排水管网改造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5 10: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汛期结束,城市排水防涝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随即在我省各县市展开。按照前不久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的实施意见》,该项规划将在未来一年中完成编制。

  据了解,这是我省第一次针对下水道等“看不见”的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系统规划。

  近年来,随着城市屡屡遭受内涝,下水道问题也越发突出。人们不禁发问,为何喊了多年的城市排水治理,在暴雨面前鲜有令人信服的表现?由下水道所引发的排水难题到底该如何根治?

  近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时发现,小小的下水道屡治不畅的背后,隐藏着老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改造难、管理协调机制缺乏、管养资金极度匮乏等多方面原因。

  1

  老城区排水管网改造难

  9月2日15时许,位于保定市繁华地段的百花地道桥下车来车往。

  “一旦赶上大暴雨,地道桥就成了积水池,这里也就成了断头路。”在地道桥洞里做小买卖的黄素芹告诉记者,老保定人都知道,十多年来,百花地道桥几乎“逢雨必涝”。

  百花地道桥位于保定市老城区的一处十字交叉路口上,是京广线上临保定老城区最近的一座地道桥。每逢下雨,周围四条主干道上的雨水都向该地道桥汇集。

  “百花地道桥泵站改造时提高了泵站排水能力,但近两年,相对迅速增大的收水面积来说,泵站的能力又显不足了,但这一路段的现实状况已经限制了继续提高泵站能力的可能性了。”保定市排水总公司运管处副处长高亚洲说。

  记者留意到,百花地道桥里共设有20个排水口。“我们只有增多排水口,才能尽量缓解这一路段的积水情况。”高亚洲说,“但像百花地道桥一样,保定老城区的排水管网改造受客观条件限制,已经很难再推进了。”

  作为排水管网改造的一项重要工程,实施雨污分流能够有效缓解城市内涝,自2008年以来,保定市便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已基本改造完成。

  “虽然雨污分流工程已经告一段落,但在老城区还有部分合流管道没有改造。”保定市排水总公司一位负责人坦言,“在很多城市,老城区地下管网的改造都面临难题。一方面,老城区往往路面狭窄,排水、通讯、电力等地下管网铺设较为密集,难以找到雨污分离所需要增加的管道空间;另一方面,由于人口密集、商户林立,管网改造往往对周围设施和商业形成较大影响,改造难度很大。”

  记者从保定市排水总公司出具的一份2013年积水点分布一览表中看到,保定市区29个积水点中有17个分布在未能实现雨污分离改造的老城区中。

  “不能破路改造,就只能‘修补’。”高亚洲说,“比如,在莲池大街琅瑚街口增大下水井开口面积,在一些重要路段改成截流式管道,还有一些地方要等着与旧城改造同步进行。”但这些“修修补补”的办法多是“治标不治本”。

  保定市老城区地下管网改造的困境仅是我省城市建设中所遇难题的一个缩影。据2012年省住建厅和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的一项名为“河北省设区市雨水排放及内涝防治研究”的课题报告显示,我省设区市还存在超过100公里的合流制管道,而大部分都集中在难以“动手”的老城区。

  “各城市老城区的地下排水管网设施普遍老化,设计降雨重现期仅为半年到1年,而按照最新标准,设施所要保证的重现期要达到3年到5年。”省设区市雨水排放及内涝防治课题研究组组长郭炳恒认为,下大力度改造老城区的地下管网设施刻不容缓。

  而省政府三个月前下发的《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的实施意见》也指出,我省要用5年时间完成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建设一批雨水调蓄设施,基本消除社会影响大、反响强烈的城市积水区域,其中,旧城区排水设施建设改造被放在了“优先”位置。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排水,管网,改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