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射击新规则反应不一 老将闹心慌新人庆“好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5 09: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运会射击比赛从一开始就冷门迭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纷纷落马,年轻选手表现抢眼。山西的刘毅、河北的杨浩然、河南的张玥,让谭宗亮、庞伟、朱启南、易思玲等名将铩羽而归,以至于连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都有些看不下去了,“首次在全运会上使用的新规则,已成为奥运冠军的绊脚石。”

  根据国际射击联合会的决定,从2013年开始,实施新规则,为期4年。新规则改动最大的当属决赛,完全颠覆了以前的赛制。首先,以往资格赛成绩带入决赛的规则被取消,进入决赛的选手成绩清零,大家再从头打起。这样的结局很可能出现资格赛排第八名的选手在决赛中获得冠军,而资格赛排第一的选手,在决赛中可能会因一两枪打不好被淘汰。其次,以往决赛通过10发子弹决胜,现改为20发。具体规则是:选手先打3发一组,共两组作为基础成绩,从第7发开始,每打两发后,淘汰排名最后的选手。这就意味着第8发子弹打完后,积分榜排名第八的选手出局;第10发结束后,排名第7的选手出局,依次类推,第18发子弹打完,场上只剩两名选手,争夺冠军。比赛过程中出现同分现象时,加射一发决定谁出局。

  对于新规则,很多选手抱怨,进入淘汰环节,一发子弹打不好,就失去继续比赛的机会了,以前那些绝地反击、大逆转之类的现象很难出现。而且,这样的决赛比赛时间更长,而且不连贯,对选手的体能消耗更大。

  射击新规则让很多名不见经传的选手笑到了最后。最典型的例子当属云南选手赵声波。他在男子步枪50米卧射比赛中夺冠。而在以往的国内比赛中,他连八强都很少进。新规则对老运动员的冲击最大。一位世界冠军从打第7发子弹时就开始心慌。“新规则使射击比赛掺杂了太多的运气成分。”不少选手说,“谁也不能保证枪枪靶心,当你有一枪偏离时,而对手恰恰打中靶心,这是最悲剧的时刻。”失利的老将赛后说:新规则还需要完善;获胜的新兵说:新规则下人人平等。

关键词:全运会,射击,规则,奥运冠军,落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